“水源地洗脚”岂止是行为不文明

2016-06-16 08:4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2日,网友@@MOMO136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一张只露着四条腿放在水里的照片,同时后面还写了这样一句话:“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网友通过微博自动定位发现,照片中所在地正是陕西省桃曲坡水库,这里是铜川人民的饮用水水源地。铜川广大网友除了质疑其行为有违社会公德外,更有铜川网友留言:“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铜川不欢迎你们这样的客人!”(6月15日《华商报》)

水源地的水是要入口的,涉及到居民的饮水安全与健康,必须严格管理,禁止被污染,包括在里面洗脚,这是无须赘言的最基本常识。因此,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不仅仅是行为不文明,更有侵害居民饮水安全及其健康权之嫌,触及到法律法规之底线。令人气愤的是,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不以为耻,反而变本加厉,发洗脚微博,公然挑战饮水居民的忍耐底线,素质极差,引起了公愤,是可忍,孰不可忍!绝不能仅仅进行道德谴责就完事。当地政府应当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当地广大饮水居民的合法权益,让在水源地洗脚的那二位付出应有的代价!

出现“水源地洗脚”问题,该水源地的管理单位撇不开干系。一方面,该水源地的管理单位,须严厉追究在水源地洗脚者的法律责任,绝不姑息,以儆效尤。另一方面,该水源地的管理单位还须严厉追究具体管理人员的责任。如果该水源地的具体管理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相信不会出现在水源地洗脚之行为。可见,该水源地的管理是多么的不到位,该水源地的管理单位也要反思,汲取教训,完善管理。如,进入水库参观,须实名登记。水库沿途须设有提醒警示标语,禁止无关人员人员私自进入库区下水,禁止在库区垂钓、禁止乱扔垃圾,每天要有工作人员乘坐船只在水面巡查,等等。加强水源地的管理,绝不仅仅是要增加相应硬件投入的问题,更是增强管理责任心问题。当地政府投入再多,若水源地管理单位作为不到位,水源地照样会被污染。这样的事,在国内还少吗?!水源地是我们安全用水的最后一块洁净之地,真经不起污染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