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视网: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须倾听民意

2016-06-15 17:25:38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南昌每天3600吨垃圾待处理,尽管进贤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2015年1月投入运营,日处理垃圾1200吨,但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每天需要处理的垃圾量却没有因此减少,能更集约地处理垃圾的麦园焚烧发电厂建设已经势在必行。但是,在麦园垃圾处理厂5公里半径内,有四五所高校和10万居民。听闻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在即,周边居民陷入对垃圾焚烧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二恶英的担忧中。(6月15日《江西日报》)

在垃圾面前,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甚至于自觉不自觉间,我们就会制造垃圾。对于南昌市而言,其有着约300万城市常住人口,200万农村人口,城区每天产生4400吨垃圾,更是“蔚为壮观”。尽管这些垃圾中有两三成是会被回收利用的,但每天仍有3600吨垃圾需要处理,如何处理这些垃圾,也已成关键问题。城市需要建焚烧发电厂,居民担心引发污染,如何求得最大公约数必须提上议程。

在很多人们的印象中,垃圾就是个脏臭的代名词。见到垃圾恨不得捏着鼻子走,更别说要与一个庞大的垃圾处理厂为邻了。就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而言,其挑动民众神经也在意料之中。毕竟在国内由于难以攻破的焚烧温控、尾气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人们就担心国际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二恶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再加上焚烧所产生的飞灰也属于危险废物,都让群众对潜在的污染威胁提心吊胆。

出于对自身健康的忧虑,对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不可避免地产生疑虑。而今尽管有关部门一再宣称焚烧发电厂的污染比填埋场小,并将解决困扰经开区居民多年的“麦园臭气”问题,但经开区居民对于污染的疑虑并未被打消就是一个例证。甚至于二恶英已经被“妖魔化”,连带着强烈反对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这就要求在运行操作过程中垃圾焚烧发电厂必须严守底线,尽量避免给居民带来不利影响。

推进信息公开,凝聚居民共识。信息公开能够消除很多矛盾,在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方面更应做到这一点。比如说,及时公布相关信息,让市民在厂区LED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实时更新的垃圾焚烧后排放的烟气数据,包括氯化氢、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烟尘等等。通过事实戳破“妖魔化”谣言,让居民相信不会破坏环境和伤害公众的健康,如此才能够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过程中减少阻力。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若能妥善利用也一定程度上也会变废为宝。以德国为例,其就在回收利用再生资源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可见对于垃圾填埋场建设而言,市民的确不用太过恐慌一味排斥。对于垃圾处理厂一方来说,也应建立起更加公开、透明的公共事务决策机制,充分吸纳民意赢得谅解。当然,对市民而言,养成垃圾分类意识,最大程度减少垃圾制造,也应成为底线意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