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排头兵” 勇担法治建军重任

2016-06-15 07:54:4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何旭开]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当下,全军正在团以上党委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一根本要求,肩负起法治建军的重大责任,勇挑重担、勇站排头。

紧贴思想抓教育,持续打牢守纪为荣的思想根基。遵纪守法首要的是把法规制度融入思想。强学促知。突出法规制度经常性学习,按照形势变化和任务进展设计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做到每项工作、每个活动都学法在前、明规在先,确保学习与实践互动互促。严教促守。抓实经常性教育,严格落实每月一课法纪教育、每季度领导干部作形势政策报告等制度,从成长进步、生命安全、家庭幸福等角度,引导官兵认清“纪律既是约束也是保护”、“严是爱、松是害”的基本道理,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常警促畏。搞好经常性普法宣传,用好典型案例、网络橱窗,编写警言警句、制作教育短片等形式,图解纪律规定、分析案件危害,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规意识、规范从政行为。

严明法纪抓惩戒,切实树起违法必究的制度权威。遵纪守法的核心是树牢碰不得的铁规矩。“即碰即烫”。对于党员违规违纪现象,要速查速办,抓得准、处理快,防止比着学坏、问题蔓延,真正树立有错必惩的鲜明导向。“碰之必烫”。紧盯质量关口、日常管理、信息安全等工作,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到位的责、惩处不尽责的人,达到以“惩”促“戒”的目的。“谁碰烫谁”。当前,要紧贴反“四风”规定要求,盯紧易感人群和个别“传染源”,多杀“回马枪”,做到有违必惩、惩必伤骨。

突出领导抓示范,大力培育以上率下的清风正气。遵纪守法的关键是领导干部树好形象、做好表率。肃纪正风。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整顿,突出党委一班人示范引领,严学习明政纪,严责任强落实,严律己树形象,言出必行,行必见果。抓实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彻底清除沉疴积弊,始终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明责正序。紧贴党的建设、中心任务、部队管理、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层级管理,强化督导落实,以规范用权取信于官兵、带动建设依法运转。严规正己。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尊法敬法、学法守法,始终依据法规谋事情、做决策,真正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自身的清正廉明带动营造部队的清风正气。

(作者系总装备部驻长某室总代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