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裸条”借贷 莫拿青春赌明天

2016-06-14 09:4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还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南方都市报6月14日)

高考之后上大学,目的是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给自己的人生增加一个竞争的砝码。但是一些学生进入大学门后,开始沉迷享受,过早的谈恋爱,产生一些费用,进而“裸条”借贷,其实这就是用青春来赌明天。

这些年来,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出现了这样或这样问题,失联被杀、意外怀孕、沉迷网络等等一系列状况。之所以如此,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大学已经从“精英教育”逐渐延伸到“普及教育”,2015年,700万人能够最终进入大学,高校录取率达74.3%。其中本科366万人,高职(专科)334万人。

从以上的情况看,因为将近75%的学生都上大学,大学其实是一个小社会,是孩子们进入社会前的一个练兵场。也就是说,基本上四分之三的人都会在大学走上一回,相比社会上的各种案件,大学中出现个别不良行为,出现“裸条”借贷,尽管不能容忍,但应该可以理解。

不管是银行专业借贷,还是民间私下借款,前提是不能违背法律和道德。但是,法无禁止即许可,只要法律没明文限制的,借贷双方通过合同约定的,势必要按合同处理。以“裸条”为标的物抵押,有创新,但风险非常大。大学生上学一般需要家庭供给,贷款尤其是高利贷,家庭未必能知道孩子贷款,不能及时偿还,利滚利后就成了大事,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个巨大的精神和物质灾难。

上大学的孩子年龄基本都是成年了,从法律上讲可以自主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贷款了就要还本付息。“裸条”借贷的女大学生,应该知道裸照一拍,给了别人,很多时候即便能及时归还贷款,但照片是否被销毁都不好掌握。一旦对方使坏,在今后的某个阶段借机要挟,问题远远不是几万块钱的债务。

记得20年前我在聊城大学上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通过外出打工的方式挣钱,给一些孩子做家教,在饭店做服务生,都能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在国外上研究生的,很多都是一边打工,一边上学,最终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些困难。“裸条”借贷的女生,不如适当打工挣钱,还锻炼了自己,总比借高利贷要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