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的高度评价说明啥?

2016-06-13 10:1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201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榜样是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是什么支撑他心系太行、立志扶贫、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操碎了心?”“是什么支撑他不顾病体、一年行程4万公里、200多天扎在农村?”“是什么支撑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埋头耕耘、淡泊名利、不图回报?”从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中,我们看到:三十五年如一日,一个心眼为百姓,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这是李保国身上最鲜明的个人气质,也是最耀眼的道德光芒。他扎根太行,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探索出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赢得山区人民群众的深情爱戴。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写道:“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这是对李保国同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科技工作者的鞭策鼓励,为我们树起了一面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旗帜、一面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光辉旗帜。我们为有这样的好党员而深感骄傲、为有这样的科技工作者而深感自豪。

记得清代诗人余小霞任三防主簿时曾有一署联:“与百姓有缘,才来斯地;期寸心无愧,不鄙斯民。”充分体现了其亲民、爱民、为民之决心。亲民、爱民、为民,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多办事。“我最见不得老百姓受穷”“我只图太行山的老百姓能早一点过上好日子”……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是支撑李保国同志“活着干,死了算”的精神源泉,更能让我们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高度评价的寓意所在,更能感悟出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深刻内涵。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的道理;没有轰轰烈烈的形式,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一举一动之间见情操、见境界、见责任,清代诗人余小霞的署联,就好像是为李保国同志而写、为李保国同志所留。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而榜样的精神引领作用,总是能提升新境界,带来新气象。像李保国同志这样,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真正融入到群众之中;像李保国同志这样,坚守为民情怀,捧出一颗真心,关心群众冷暖,尽心尽责,坚持不懈,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理想,让更多的发展成果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这不仅是对总书记指示的最好落实,也是对“李保国精神”的最好传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