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工作者要担负起“四者”光荣使命

2016-06-13 08:13:5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 唐亚阳 通讯员 摄

“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角色定位与职责使命。湖南社科界历来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传统,当前更要担负起新形势新要求赋予的职责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中准确把握人类先进思想的前进方向,掌好思想发展罗盘,发挥先进思想文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跃迁中的先导作用。要抢占理论武装高地,以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为出发点,夯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思想根基,在提升文化自信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学术研究的开拓者。必须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着力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深入研究和回答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必须坚持以问题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入研究和回答国家发展和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能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方法。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立志做辅助决策、资政启民的大学问和真学问,自觉抵制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以踏实的学术作为引领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修以爱国为核心的为民之德、以敬业为核心的为事之德、以诚信为核心的为人之德、以友善为核心的立身之德,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面对严峻的斗争形势,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大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切实传播好党和政府的声音,展示好当代社会的主流,反映好人民群众的心声;必须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敢于并善于向严重威胁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的各种错误思潮“亮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