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精准扶贫”的探索与思考

2016-06-11 16:15:2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蔡富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蔡富强

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个系统工程,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资源要素协调性不够是各地实施精准扶贫、推进全面小康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因此,必须发挥我们党在政治上的巨大优势,把统一战线成员的巨大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运用起来,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和联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才能风生水起、有声有色。祁阳县委统战部作为基层党委工作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度调研、深入动员、深化落实三措并举,汇聚统一战线社会各界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出“统战+精准扶贫”新模式。

“统战+精准扶贫”如何服务大局?

统战部门要一改以往部门机关“一对一、点对点”的扶贫工作思路,探索运用“统战+”的理念,动员县内外、市内外、省内外、海内外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系统相关单位以“多对一、线对线、面对面”的全新模式,发挥统战优势、注重统筹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整合资源要素,精准实施扶贫攻坚。我们具体做法是:

统战优势+地方优势。结合湖南及其各市县的地方优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实力雄厚、联系广泛等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出谋划策,牵线搭桥、捐资引资,投资合作、共促发展,扬己所长、技术培训,在扶贫攻坚中彰显统一战线特色。

统战资源+政府资源。针对公益事业基础薄弱,可以依托统战团体中的光彩事业促进会、海外联谊会等,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海外侨商侨领捐赠爱心款,实现统战资源与政府资源有机结合、优势互补。针对技术落后,可以充分利用统一战线在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资源,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务。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在政府相关部门任职的党外干部作用,争取政府部门从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统战力量+社会力量。扶贫开发是全党的事,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一种对贫困地区的深厚感情。统战部门务必建立和完善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机制,主动揽责、彰显作为,最广泛地动员党政机关、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商人、专业技术人员等统一战线和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统战+精准扶贫”如何确保实效?

深度调研,明确思路。去年4月份,祁阳县委统战部领导带队深入观音滩镇八尺村、文明铺镇新塘角村等村组调研基层党建和农村工作。经调研发现,祁阳县扶贫任务重,还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村88个、贫困人口8.7万人;存在问题多,农村开发扶贫存在底数不清、目标不准、效果不佳等问题。深度分析后认为,精准扶贫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县委统战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调查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同时确定一名副部长具体抓落实,选派一名部务会成员驻村帮扶。

广泛动员,汇聚力量。扶贫工作思路明确后,我们多措并举,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勠力同心打好扶贫攻坚战。一是会议动员县工商联、侨联、台办、民宗局等统战系统各单位参与精准扶贫;二是倡议动员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统战成员参与精准扶贫。目前,通过座谈会和发放倡议书,已有153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统战成员自愿参加;三是成立异地商会,动员祁阳籍外地商人参与精准扶贫。去年10月份,东莞市祁阳商会成立,40名东莞商人捐资40万元结对帮扶40户贫困户;四是组建精准扶贫专家顾问团为精准扶贫提供咨询。聘请了20名党外各类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为精准扶贫专家顾问团成员,为精准扶贫提供专业化指导和技术咨询服务。

深化落实,探索模式。一是开启了精准到人的“雨露计划”。“雨露计划”主要是资助贫困学生,确保每个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为贫困学生建档立卡,保学业、稳就业,提升贫困户新成长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去年7月份,由祁阳籍深圳商人陈冰兄弟出资设立的“昌世助学基金”,资助我县文理高考状元及95名贫困生。至今,该基金已资助贫困生870余人次,发放精准扶贫助学金250余万元。二是开启了精准到户的摘帽计划。“摘帽计划”力争用五年时间,摘掉100顶帮扶贫困户的贫困帽。目前,我们已对新塘角村21户贫困户建档立卡、拍照存档,分析致贫原因,仔细甄别,因户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三是开启了精准到项目的“双六计划”。“双六计划”主要是改善民生,着力培富业、挪穷窝、拔穷根,因地制宜确定扶贫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水、电、路、气、房、环境治理“六到农家”,扎实抓好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八尺村利用生态旅游优势,建立精准扶贫项目带动水、电、路、气、房、环境治理到农家。新塘角村积极对接水利、林业、产业扶贫、土地流转、农业开发等扶贫开发项目,落实项目资金260万元,已到位资金80万元。

(作者系祁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