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四好三满意"打造基层换届工作"湖南模式"

2016-06-09 22:2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衣白]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我省乡镇党委集中于2月下旬至5月进行换届。截至5月底,全省1535个乡镇党委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换届后,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4岁,62.4%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85.5%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取得了蓝图好、干部好、班子好、面貌好和组织满意、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四好三满意”成效。(6月8日《湖南日报》)

“四好三满意”,这是湖南省在基层换届工作中的特色与亮点,带有浓郁的湘味儿,既符合上级组织对此项工作的初始要求,更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愿,可以说是达到了上下各方双赢和多赢的目的。

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其实,乡镇一级更是郡县伸向基层的触角,是政府管理最基本最直接的抓手。只有乡镇的政治治理走向法治化规范化,班子队伍合格精干了,政治生态清明了,县区一级的发展才会顺畅。这与人们常说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是一个道理。

湖南乡镇党委换届能够交上“四好三满意”的答卷,这是全省上下政治智慧的结晶与创造。乡镇党委换届在整个中国的民主政治版图上,看似小事,其实关系重大。这次换届湖南做到了三个到位,即组织发动到位、计划制定到位、责任分工到位。省委书记亲任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看似大材小有用,其实是真正将此当成了一把手工程,促使各方面提高认识、严肃以待。制定《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流程图》,按章操作不逾矩,避免了一些地方打擦边球现象的发生。同时,上上下下层层签订责任状、承诺书,明确职责清单,把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一切都写在纸上,规定了禁区与红线,实行规范化操作,真正做到了规规矩矩选举、明明白白换届、圆圆满满取得实效。

乡镇党委换届能够实现“四好三满意”,更是湖南在中部崛起大局当中奋发有为的动力。“十三五”时期,湖南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走在前列,靠什么?靠科技,靠理念,靠投入,其实关键更靠人,靠广大的基层干部。不容忽视的是,湖南有些地方的基层服务环境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杜家毫省长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我省发展环境还不优,政府职能还需加快转变,少数地方、少数干部依然有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主动性仍然不够,廉政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如何去解决?此次的顺利换届就为全省基层治理破了题开了局,因为人是地方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干事业靠人,班子配备到位了,其他的工作才会水到渠成。

“四好三满意”是基层换届工作的最高标准与最优选择,也应该是今后开展其他各项工作的最好参照。蓝图好、干部好、班子好、面貌好,这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与方法,蓝图是计划规划,是既定的方针路线,干部与班子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所以选人用人,关系重大。这些因素明确之后,整个干事业的形势与面貌才会焕然一新。基层换届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与手段,为湖南“十三五”的良好开局打下基础。

“四好三满意”打造基层换届工作的“湖南模式”,这是一个风向标,可以预见,在这种模式之下,湖南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必将驶入一个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