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钉子户” 别让生活“卡带”

2016-06-08 11:2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7日,是2016年普通高考的第一天。在四川省绵阳市的考点,一位49岁的“大龄”考生再次出现在考场上,他是大家熟悉的梁实,今年是他第20次参加高考。他曾向媒体表示,2016年将是他的终极一战,“再不成功,我就把一切都结束了”。因年年参加高考,梁实又被广大网友称为“中华第一考王”“高考最牛钉子户”。(6月7日澎湃新闻)

提到“钉子户”的时候,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可能是把笔直的马路“拦腰截断”的孤立房屋,或者连片平地中的独栋建筑。这样的“钉子户”,在人们看来多少有点“扎眼”。可是,当大家提到“高考钉子户”的时候,浮现眼前的却往往是一幅幅老男孩、大叔大妈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感人画面,满满的正能量瞬间充盈心间。

比如这个“高考最牛钉子户”,年近五十,考了20次,这样的固执实在连“牛”都要“自愧不如”。可是,人们从他身上看到的不是“固执”而是“坚持”,是对梦想的执着,对人生的追求。

对此,我有十二分的不解,想不明白究竟该向他学什么。

学习他“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的精神么?在生活中,“坚持”往往是必须的,因为“没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总得讲个“度”。“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落泪”、“不到黄河心不死”等俗语,说的就是这个理儿。

梁实曾向媒体表示,2016年将是他的终极一战,“再不成功,我就把一切都结束了”。我觉得,此话恐怕不能当真,因为早在2011年第十五次参加高考,他同读高三的儿子一同走进考场,也曾说过如果再次落榜,将结束“高考人生”。

所以,基本可以断定,就算今年再次落榜,他仍有可能“食言”,继续他的“高考人生”。因为对他来说,高考不仅仅是一场考试,也不仅仅是通向大学、实现理想的途径,而是他“人生”的“底色”和主题,也就是他所谓的“高考人生”。

对绝大数人来说,高考虽然很重要,但毕竟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过了这一段还得继续往前走,走向更广更远的未来。但对梁实来说,因为高考的接连挫败,他的人生便已“卡带”、“停摆”,只有过了这一关,才愿意往前走。

1983年,梁实在当地一中学报名参加高考,却连预考都没有通过。不甘心的他又继续考了三年,仍没有考上。“大学对我而言是非常神圣的地方,我想读大学,更想读好大学。”梁实说。我觉得,支撑他坚持高考的主要动力,不是因为要读大学,而是由于“不甘心”失败,接二连三的失败。

梁实坚持高考的另一个因素,是因为高中毕业后相当长的时间没有工作,而认为考大学是解决就业的最佳途径,“我想通过高考改变命运,证明自己的价值。”

可是,“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因为担心找不到工作而坚持高考的梁实,在1992年由于年龄限制不能参加高考,只能暂时放弃,还做起了生意。不想,一不小心发了财,仅仅一年时间,就赚了上百万。这种意料之外的成功,让他产生了“比起高考来说,做生意太轻松”的自负与自卑。

2001年取消高考年龄限制,他又看到了希望。他重新走上高考路,与其说是“有钱任性”或者“事业走上轨道,就可以花时间做点喜欢做的事情了”,不如说是高考“心结”未解,在生意场上的成功更是坚定他“不信这个邪”的决心。

可是,正是由于他“不信邪”的执着,却让自己仿佛“中邪”般与高考较上了劲,他这种“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的想法和做法,说到底不是源于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而是像“钉子户”般扎根在了自己的高考废墟上,生活因此而陷入“卡带”和“停摆”状态。

人生总是要“翻篇”的, “高考钉子户”也是时候学会放弃,学会自我“拆迁”,踏上人生的新旅程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