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安康副市长的“豪宅”何以没有感动?

2016-06-06 11:5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道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8日,陕西安康市副市长李建民,在出差途中突发疾病去世,引发社会关注。这两天,一篇题为《我们见到了李建民的“豪宅”》的文章刷爆网络。文章图文并茂,对李建民的“豪宅”作了详细描述,一些传统媒体也予以转载。(6月3日,《北京日报》)

这些天,有关于安康市病故副市长李建民的报道引起了民众的关注,尤其是《我们见到了李建民的“豪宅”》这篇报道,更是引起了网民的热议。报道重点向读者展现了李建民的“豪宅”,即一处在乡下破旧不堪的窑洞,屋内陈设简陋,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洗衣机。报道有个细节描述,一位房地产商在看到李建民市长的“豪宅”之后,失声痛哭,并发出了“人说李书记不贪是因为不差钱。这算个啥吗!这叫有钱?”的感慨。

看罢新闻,笔者对于李建民副市长的清廉没有半点的怀疑。因为,在李建民出差途中突发疾病去世的消息公布后,上千百姓从四面八方赶到县城开元广场,聚在彬塔下面悼念李建民。人们在塔身上挂起“建民书记一路走好”的挽帐,在地上点起了寄托哀思的蜡烛。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众的自发悼念,就是对李建民副市长清正廉正最好的佐证。笔者也为这样一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官员的离开,感到惋惜和痛心。李建民离开时才54岁,这个年纪于一个副市长来说,还很年轻,还可以有很多的作为。可以说,李建民的离去,无论是对安康市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对当地的老百姓,都是一大损失。

只是,让笔者不解的是,媒体切入李建民副市长清正廉洁品质的视角那么多,为何偏偏要选择他乡下的“豪宅”来凸显呢?至少在笔者看到媒体所谓的李建民的“豪宅”时,生发不出太多的感动。首先,这处“豪宅”远在李建民的老家志丹县的乡下,而且周围荒草丛生,家具简陋不堪,很显然是废弃多年的了。换言之,这根本就不是李建民生前工作和生活所居住的地方。媒体用李建民不住的老家的“破旧”来衬托其“清廉”,只怕是缺乏说服力。

其次,无论是党和国家要求干部清廉为官还是勤俭节约,都不意味着干部要过着“苦行僧”式日子。可是媒体为何还要在李建民病故之后,刻意地渲染其“豪宅”呢?是为了论证李建民生前就是过着如此这般的日子吗?李建民好歹也是一个副市长,以他的工资待遇在安康市置办一个像样的的住所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媒体以李建民的“豪宅”作为新闻点,其实无助于李建民清廉形象的构建,相反,还很可能因为不“接地气”,显得不够真实,遭到民众的质疑。

最后,官员清廉与否和住什么样的房子,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近些年的贪腐案件中,爆出了不少的“双面”贪官,他们身穿破旧的衣服鞋子,上班骑自行车,生活上也很节俭,可是,他们的贪腐金额往往是数千万,甚至上亿。既然如此,媒体何必将李建民的“豪宅”和他的清廉强加因果联系呢?再说,只要李建民购置住所的钱来得正,住得温馨点,现代点,也不会玷污他的清廉名誉。

李建民再清廉,再伟大,他也是个普通的人。媒体不能为了凸显其崇高,人为的神化他。为官清廉的干部,也可以住得好,吃得好,媒体不必用苦难和悲情来堆砌一个“高大全”的先进典型。如果媒体执意为之,那么清廉干部的先进事迹报道,恐怕难以感动读者。另外,媒体的这种做法,于病故的李建民副市长而言,其实也是一种不尊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