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姐”缘何钟情湖南

2016-06-06 08:5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中飞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我太熟悉了。”上个世纪90年代来湖南后,便“常来”,“每一次来都会有新的发现。”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如是说,这次来湖南主要是推进长沙格力基地建设。

“董小姐”是一颗“明珠”,更是一张“名片”。董小姐不论走到哪里都倍受关注,不仅知名度很高,“粉丝”更是了得。今年两会期间《董小姐的北京饭局》至今让人记忆深刻,董小姐不仅是企业的老总,更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代名词。

这一次“董小姐”来湖南,可谓是“马不停蹄”,先是参加长沙格力生产基地大型中央空调项目开工暨首台家用空调下线活动,接着受到省委书记徐守盛的“会见”,紧接着又接受媒体的“专访”,接下来又在长沙企业界“授课”……一句话:“忙,并快乐着”。

“董小姐”缘何如此钟情湖南?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缘由与董小姐“机缘巧合”,形成“天作之合”。

湖南区位优势明显。诚如徐守盛书记所说,近年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推进“三量齐升”、“五化同步”,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湖南市场空间和消费潜力大,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科技创新能力强,人力资源丰富,这为深化与格力集团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湖南自主创新力强。“自主创新湖南现象”与“自主创新的格力集团”结缘,即是“惺惺相惜”,更是“强强联盟”。好的种子更需要好的土壤,格力走进了湖南,就相当走进了科技创新的“试验田”。2015年科技进步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2%,湖南取得了全国第5位的国家级科技奖项、第8位的创新绩效,创造了全国瞩目的“自主创新湖南现象”。 从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到世界大面积亩产最高的超级杂交稻,从世界运行速度最快列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到世界最大功率六轴电力机车,无不体现着湖南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因为如此,董小姐也把她最好的“种子”投放到湖南,长沙宁乡基地是全国各地生产基地中最先进、最智能的生产基地,由于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格力在湘投入将进一步加大。

湖南人有那么一股子“劲”。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善于扎硬寨,打硬仗,攻难关,“敢教日月换新天”。时下企业都面临着结构性调整改革,面临着由低档次向高档次,由低智力向高智力转型升级,格力也不例外。2015年以来,我国白电企业的营收、盈利出现了大幅下滑,作为行业龙头的格力下一步走势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格力将进一步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正如董明珠所说,任何行业、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会有起有伏,很多企业在讲客观原因,“真正的原因来自于我们内在”,她说,一个企业有强大的竞争力,那一定是有自主创新能力,而格力手握核心技术,加上不断创新,优化企业管理,有信心屹立潮头,打造百年企业。董小姐的“信心”与“决心”,加上湖南人的“拼劲”与“狠劲”,必将让“董小姐”不虚此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