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装空调究竟因为钱还是学生健康?

2016-06-03 14:5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进入6月,三伏天虽还未到,但热浪已“占领”高地,室外火炉,室内蒸笼,不少学校的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乃至老师,都在呼吁学校装空调。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娇惯”。(6月3日厦门网)

学生的身体总是会被拿来说事的。比如学校不装空调这件事,一所未安装空调的学校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之所以没有安装,主要考量了学生的健康问题———如果长久待在密闭空间里,容易生病,尤其是传染病高发期;夏天进出教室温差大,感冒的几率也会增高。乍一听,还蛮有道理。

正所谓,文章的味道是道出来的。当读完媒体记者“若要安装空调,经费又从哪儿出”的问题调查及分析后,才发现“难倒英雄汉”的依然是钱。比如记者了解到,部分学校的空调安装及之后产生的电费是由学校自筹的;还有一部分学校是申请财政经费进行安装,产生的电费则由学校负担。此外,一些学校因建设较早,若要安装空调,就必须扩充电容,才能保证其他教学工作的正常用电,而扩充电容,费用非常高昂,申请经费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读完这些自然也就疑上心头:这明明就是“很差钱”嘛,干吗还要拿学生的身体来做挡箭牌?

那么,学校不装空调究竟是因为钱还是学生健康?相信,一定有聪明的学校给出聪明的回答,那就是“两方面原因皆有”。若是这样,须请教的是学校的问题还有什么不可以出于对学生身体健康安全等方方面面的考虑?比如,克扣学生伙食,大可以冠冕堂皇地说“吃差一点,为的是锻炼学生的吃苦精神”;校舍破旧不堪,没有像样的教学设备,大可以信誓旦旦地说“艰苦的环境可以锤炼学生的意志”;老师打骂体罚学生,大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打是亲骂是爱,一切为了孩子好”。呵呵,原来神马都可以拿学生来说事呀。

愚以为,之所以空调成为一些学校的“稀有品”,压根就是钱的问题,“学生健康的问题”只是借口而已。提醒广大校方管理人士注意的是,出现问题并可怕,但原因是什么就是什么,别东扯西,西扯东,搅来搅去说不清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