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学生购房享补贴导向何在?

2016-06-03 14:4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日,沈阳市房产局发布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政策解读。解读中详细注明了符合补贴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领取补贴的办法和程序。(6月2日人民网沈阳)

今年3月份,沈阳市打着“把更多大学生留在沈阳”的旗号,推出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政策,引来社会广泛关注。我在《“零首付”显示不出为大学生着想的诚意》一文中提出过,大学生购房“零首付”只是“看起来很美”,实际上是给大学生或者家庭增加负担,在房价不变的情况下,全额贷款只会增加银行利息。

随后不久,沈阳市紧急叫停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政策,随后出台的政策更荒唐。虽然“零首付”政策被删除了,但是大学生购房补贴的优惠政策又出台了。根据《实施意见》,在校的和刚毕业5年内的大中专学生,都在购房补贴政策享受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房,不但每平米补贴200元,还能享受契税全额补贴和公积金贷款政策。

为什么说它荒唐呢?首先,沈阳市对大中专学生放出的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想把年轻人留在沈阳,促进沈阳的发展。但是,优惠政策把在校的大中专学生都纳入进去,就显得有些急功近利。刚毕业参加工作的青年经济能够独立,但是要谈及买房,无疑也是靠家里父母接济;而在校大学生,连经济都尚未独立,没有经济来源,谈何买房?我认为,要留住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青年才干,在其学习期间不易投放“物质诱饵”,其带给在校学生和社会广大青年的价值导向是错误的。

虽然,每平米补贴200元,不算多,100平米才补贴2000万元,但是就在校大学生而言,正确的引导应该是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提高技能、增强本领。如果把购房的政策纷纷推向校园,那么势必给在校学生造成攀比的心态,让在校学生误入追求物质条件的错误价值取向。如果能够鼓励他们通过毕业后的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过上富裕的物质生活,这样的导向才能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风气。

不过显然,沈阳市出台大学购房补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去房地产库存,刺激沈阳市房地产经济。因此,该项政策与其说是“为大学生着想”,还不如说是“为地产商着想”。当前,全国各地房地产库存激增,依靠“土地增收”的地方经济增长模式正在转变,可以说是地方经济的转折期和地产经济的萎缩期,最大的影响无疑是地方政府减收。即便如此,也不能拿纳税人的钱来弥补地产商的亏损。如果能够顺利刺激沈阳市房地产发展,那么随之而来的地产商增收,再者是拉动“土地经济”,政府创收。而纳税人就成了刀俎上的鱼肉,没有任何发言权。

总之,在我看来,沈阳市针对大中专学生的房地产刺激政策,无疑是站在地产商的利益立场,完全忽视了对在校大中专学生的负面影响。话说回来,坏了学风、坏了社会风气,就算能够把毕业生留在城市,其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作用又能大到哪里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