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首在培育科学精神

2016-06-03 10:2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4000名代表齐聚一堂,群英荟萃,少长咸集,共商国家科技创新大计。这是共和国历史上的又一次科技盛会。(6月1日人民网)

近日中国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确,今天,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最坚实的科技基础。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们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有何基础?又欠缺什么?根据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期限越来迫近,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似乎离上述目标仍然相去甚远。的确,中华民族从不缺乏科学家和具有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人才。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大量科技成果,尤以深刻改变人类文明进程的“四大发明”是最为突出和闻名。从黄帝时代的弓箭、车、船、农具、兵器的发明,到大禹时代水利工程技术的重大突破,再到后代历代科学家在丰富实践基础上进行的大量创新创造,为15世界以前的人类文明点亮了最闪耀的光芒,这一点在世界科技史方面的杰出的权威学者李约瑟博士的专著中有充分的体现。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科学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以国防科技技术为代表。

中国离世界科技强国还有多远?必须承认,尽管中国的科学技术综合实力已经有了极大提升,但在一些重大领域仍然离美日欧等西方科技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这一点,即使是最为普通的群众也能有切身体会。比如,人们日常所用地电脑、手机,虽然很多标志着“MADE IN CHINA”,但事实上只是在中国的加工厂里进行了最简单最廉价的组装、装饰,而最为核心和关键的环节即核心技术研发、外观设计、品牌推广及营销最牢牢掌握在西方公司手中的。曾经中国人有“产生几亿件衬衣换一架飞机”的尴尬,如今大型民用飞术的关键技术仍然被西方公司垄断着。事实上,这种尴尬不只存在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更体现在政治、军事、文化等领域。殊不知,大部分政府机关、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军事单位的计算机都装着一颗“外国心”,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也或能成为窃听器,泄露国家机密,因为这些计算机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及关键芯片同样是国西方公司提供。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在培育科学精神。15世纪后,中国的科学技术日益落后于西方,究其根本,在于上自统治者下到普通人都缺乏对科学技术的正确认知,以致等到19世界西方国家被科技武装到牙齿时才恍然大悟。今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开始席卷世界各个角落时,中国必须紧紧抓住历史赋予的机会,牢牢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不唯培育强大的、体系的科学创新创造的制度体系,更在于培育科学精神,使每个公民崇尚科学,树立科学思维,把科学精神植入血脉基因中,成为促使中华民族强大的根本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