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量减排 娄底强化“四个导向”践行绿色责任

2016-06-03 09:17:2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袁卫国 段文明 刘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二五”,对于湖南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娄底来说,既是工业化加速发展期,也是经济发展方式由“速度效益型”向着“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在污染负荷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娄底市环保局以强化“四个导向”积极践行绿色责任,把污染减排作为市域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全方位推进节能减排,实现总量减排从“软约束”向“硬约束”的本质转变,为助推市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

强化政策导向,加快减排方式转变。自2011年以来,娄底市十分注重对节能减排方式转变的政策导向,以不断增强产业升级的紧迫感;把节能减排方式转变与产业升级纳入市域发展战略规划。通过制定符合国家产业方向和娄底实际的阶段性发展规划,引导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提高投资增长质量,降低无效投资和低效投资,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和调整空间。该市按照国家“十二五”期间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相继完善了娄底地方性的产业政策,并逐步形成了相关政策体系。包括重点产业结构调整、组织优化、空间布局和科技创新政策等。鼓励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和生态破坏较严重的产业发展。加强了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成立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娄底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组织落实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5年来,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总量减排达63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总量减排重大政策、规划、工程、资金等问题31次,对总量减排的重大问题和项目,市委书记、市长还曾多次协调、检查与督办减排工作,进而形成了全市高度重视总量减排工作的良好氛围。

强化责任导向,明确总量减排目标。5年来,娄底市为加强对总量减排的督查督办,强化总量减排实施计划制订,编制《娄底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与各县市区和大企业签订《娄底市“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控制责任书》,把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完成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做到工作有方案、任务有分解、责任有落实、目标有考核。出台《攻坚行动计划》,把全市20多项总量减排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与企业减排指标由市减排办按年度计划分解,重点减排工程和国控重点污染源都严格按《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主要污染物减排监测质量管理规定》、《“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监测核算。全市还安装了废水在线连续监测系统13套、废气27套;总计投入7300万元建起了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和监控平台。至2015年底,娄底市国控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公布率100%,国控重点企业数据传输有效率98.34%,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达93.45%。

强化源头导向,务实推进工程减排。“十二五”,娄底针对二氧化硫总量大、排放集中、治理难的问题,全面加大治理力度。以涟钢、冷钢烧结机脱硫和金竹山火力发电、华润电力(涟源)公司烟气脱硫等减排项目为重点,推进二氧化硫治理。涟钢130平方米、180平方米、280平方米、360平方米等4台烧结机配套脱硫除尘设施相继建成投产,冷钢2台135平方米烧结机配套脱硫除尘设施一次建成投产;2013—2014年,湖南华银电力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完成2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脱硫改造,综合脱硝效率为70%;2015年5月,湖南宜化5、6号2台锅炉烟气脱硫设施安装完成并投入运行,综合脱硫效率达80%以上。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COD减排。先后完成了中心城区娄底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续建工程、新化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涟源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双峰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建设运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115.14公里,全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9.04%。先后完成了湖南宜化、冷水江金富源碱业治理工程和天华牧业、天源高科、广益农业、双峰利源等200余家规模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削减化学需氧量3600余吨、氨氮1500多吨。

强化结构导向,瞄准重点污源突破。近年来,娄底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依托,以电力、钢铁、建材、铁合金、焦炭等行业为重点,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加快了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城市规划、不符合环保要求项目的淘汰步伐,大力推进结构减排。累计关停“两高一资”产能企业28家——其中水泥111.2万吨、铁合金10.4万吨、焦炭30万吨、炼铁8.5万吨、锌冶炼6万吨,关闭了炼锑、烧砖等国家明令取缔的“五小企业”47个,削减二氧化硫28425吨,氮氧化物2450吨,一氧化碳1356吨,NH3-N500吨。全市中心城区18家单位燃煤锅炉通过改造成燃气锅炉,削减二氧化硫680吨。强化机动车环境监管,建立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制度;完善了“政府引导、部门配合、市县联动、企业实施”的管理机制,并实行“一票否决”与责任追究制,按“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原则推进着市域总量减排。到2015年12月,娄底累计核发机动车绿色标志38090套,共淘汰黄标车6435台,完成年度任务的126%。

“十二五”,娄底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污染物总量减排累计分别完成总任务的120.6%、218.8%、154.3%、207.8%,95个重点减排工程全面落实,并新增削减二氧化硫63425吨、氮氧化物15993吨、氨氮1680吨;火电脱硫脱硝、钢铁脱硫、水泥脱硝等重点项目全面按期完成,全市总量减排成效得以凸显。

“总量减排是对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一次大检验,工作事关全局。做好这项工作,既是守护娄底今天的使命,更是着眼娄底明天的责任。我们务必咬住目标、全面动员、攻坚克难,以推动娄底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轨道。”娄底市环保局局长刘时东如是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