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亮点做大 把信心鼓足

2016-06-03 09:04:5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来自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信息表明,1—4月,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中略有回升,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对于一直处于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湖南经济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足以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重大利好。

  在内外多种因素的作用下,近些年来,湖南与其他省份一样,旧的发展动力在日渐消减,而新的动能还没有接上来,经济发展遭遇的下行压力一直压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湖南经济要迈上中高端发展,践行新的发展理念,调结构、促转型是必由之路。调整、转型,是对原有模式的舍弃、完善、提升,这过程注定是一场拉锯战,既耗时,又是信心的比拼。

  结构能不能调整到位,转型转不转得过来,既要正确的发展理念做引导,同样也需要有足够的信心作支撑,用自信、战略定力稳住阵脚。俗话说,“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或进或退的节骨眼上,信心就是关乎大局、全局的重要支撑因素。

  亮点即利好。如今,在我们最需鼓劲的时候,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如期而至。这些亮点含金量高,成色足,在构成经济指数中的权重大。亮点的出现,是对过往艰辛努力最好的褒奖,更是安放信心的基座。

  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搞定的轻松事,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积攒经验,在探索中总结得失。通过这些来之不易的亮点,可以找寻出我们的成功经验,比照那些还没有出现亮点的领域,能找出差距,及时调整、修正思路。

  只有将亮点做大,才有可能形成亮色。眼下,湖南经济生活中的亮点还不多,亮度还不足,下行压力还没有彻底扭转,转型发展还远没有到可以歇气松懈的时候。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利润水平还不高,还有两个行业未能实现扭亏为盈,进出口总额下降幅度还很大,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还不明显。因此,面对星星点点的亮点,我们绝不可以沾沾自喜、盲目乐观。

  继续沿着我们认准的方向,攒劲把亮点做大,把信心鼓足,才能顶住下行压力的冲击,成功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新的增长核、增长极、增长点才会在三湘大地上厚积薄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