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是中国社会进步的助推器

2016-06-02 17:1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竖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2016年6月2日新华社报道,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领会中央精神,迅速传达中央要求,联系实际精心部署。

正像2016年6月2日《重庆日报》刊发的一篇文章所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然需要一定的形式,但如果仅在形式上做文章,只装“样子”不重“里子”,只求“出彩”不为“出色”,就会使“形式”沦为“形式主义”,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相背离,这是绝对要不得的。

当然,在“两学一做”中重“里子”、为“出色”,不搞“形式主义”者,则比比皆是。

例如,2016年5月27日中国网转自中国广播网的题为《无锡市国税二分局以“两学一做”助力营改增》的文章称,据了解,2016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国税二分局将营改增工作与“两学一做”教育同布置,同落实。无锡市国税二分局党总支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党员先锋队。张媛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同时也是一位准妈妈。营改增后,她每天需要面对办税服务厅里满满当当的纳税人,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营改增企业去哪里买发票”、“我们企业三证合一登记后需要来国税办什么”、“我们营改增单位开发票要准备些什么……”一天下来,张媛的喉咙已疼地说不出话,无奈之下只能把问题解答写在纸上。领导和同事都劝她说,你还是歇一歇吧,不要累坏了身子!可她却固执地微笑着说:“单位正在抓紧时间落实营改增政策,时间紧、任务重,一个人顶两个任用,大家伙都在全力以赴,我怎么可以置身世外?”而且,她还主动请缨,与其他队员一起连续加班,从办税大厅到数据小组再到培训宣传小组,那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显而易见,无锡市国税二分局不仅吃透了“两学一做”的精神实质,并且在其辖区生根发芽、落地开花了。

又如,据2016年6月1日《陇南日报》报道,为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引领全市党员干部真正学、实在做,5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孙雪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全社,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青,市政协主席杨秋红等专程赴两当县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传统,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随后,孙雪涛为市委常委会成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市委办党支部党员和两当基层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要义,采取科学方法,务求取得实效,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多尽责、多出力、多奉献。市领导崔景瑜、张昉、田广慈、李东新、韩太平、张越、辛海生、董毅、田代雄、张庆宏、郭建博、李兴华、佘东鹏、徐世林、张俊兰、马福堂、郑作栋、钱芙贤、高连城一同参加。杨海平、张全新作为党外领导干部代表应邀参加。

众所周知,“两当兵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发动的一次重要武装斗争,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于甘肃发动最早的一次武装起义,也是西北革命史、人民军队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其尽管由于寡不敌众等原因,最终失败了,但其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都不可小觑。

换言之,陇南官方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于习仲勋等老一辈的革命起点,升华于两当兵变纪念馆,其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不仅是非常重大的,而且是相当深远的。也就说,陇南官方此次将“两学一做”跟两当兵变纪念馆结为“秦晋之好”,一定能孕育出更多的优秀共产党员、杰出领导干部,从而助力陇南社会的全面进步。

实际上,有关媒体报道和其它信源都普遍表明,由于甘肃省陇南市部署科学,落实到位,监管及时,所以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无论是官方层面,还是民间层面,如今已是焕然一新,处处彰显着正能量。这不,陇南官方又出妙招了:据2016年6月2日来自“陇南发布”的消息称,把新媒体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平台。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灵活有效地推送“两学一做”学习内容,使党员随时随地接受党内教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借鉴徽县“两学一做”每日一测的做法,通过网上答题、反复纠错,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党员学用水平。原则上,市、县、乡直机关的党组织均要建立党员微信学习平台,在推送“陇南发布”“活力陇南”“共产党员”等官方微信发布的工作动态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推送具有个性化的党内学习资料及先进模范典型。

总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两学一做”是中国社会进步的助推器。因此,无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都理当正视之、给力之,而不该形式之或否定之。(文/罗竖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