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伞撑出的缘何总是冷漠与傲慢

2016-06-02 15:5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31日下午,一篇名为《幼儿园孩子冒雨汇报演出,校领导和老师们伞下观看》的爆料在网上出现。发帖者称,鹤壁市实验幼儿园六一汇报演出如期进行,孩子们冒雨起舞,校长和老师们伞下认真观看,家长要求幼儿园取消活动,但是表演仍在进行,并且还附有四张演出现场图片。(6月2日新华网)

已经不是第一次见到“老师撑伞看学生表演”的新闻了。还好见多了也还没有麻木,仍有想评一评的冲动。

一把伞能撑出什么?这个问题在此之前还真没考虑过。但当今天再次看了“老师撑伞看学生表演”的情景再现,然后再联系之前的“小学生为老师打伞”——说的是有这么一组照片,一名身穿校服、背着书包系着红领巾的男生高举着伞为一女子遮阳,女子则戴着墨镜,挎着包,拿着扇子,神态怡然;之前的之前的之前的“老师撑伞看学生表演”——说的是在“很久以前”的2012年,微博指出,温州市鹿城区石坦巷小学举行“迎元旦·绿色安全行”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孩子们冒雨起舞,但在台上坐着的领导与老师却是撑伞观看表演,并配有现场图片。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遮阳避雨的一把伞在“有老师的地方”撑出的常见或者多见冷漠与傲慢。

“重要的事情只说三遍”,以人为本的理念不知被强调了多少遍。然而,鹤壁市实验幼儿园方面回应称,搭建的雨棚是为了遮盖音响和摄像设备,不是专门为了老师专用。至于网上出现的家长反映,应该是家长理解不同所致。可是幼小的苗苗,单薄的服装,淋雨演出,哪位家长不心疼不爱惜?校方既然知道爱惜设备,难道可爱单纯的孩子没有冷硬的所谓演出设备重要吗?真是千言万语也遮不住一颗冷漠的心。

一句“师如父母”,道出的是老师在学生面前压根不该表现出一副冷漠与傲慢。可有的老师偏偏不管三七二十一,偏把不该当应该。宁可爱惜设备也不爱惜孩子的身体,这难道还不够冷漠?台上学生冒雨演出,台下打伞观看,这难道还不够傲慢?

那么,一把伞撑出的缘何总是冷漠与傲慢?笔者以为,其一是教育制度宠坏了老师,在一些学校逗硬执行的往往重教学制度而轻管理制度,导致对老师们的约束,特别是道德约束没有跟上。其二是家长惯坏了老师,其实在一些家长眼里早就视老师如神,对老师的敬仰之心,真的“有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又有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收获家长的惟命是从,又请又送,缺少制度的约束和道德的约束,有些老师渐渐地真视自己为神了,在学生家长面前表现出的完全是一副“师者为王”“师者独大”的形象。

透过一把小小的雨伞,或许还有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如果一些问题得不到重视,解决在“撑起”之前,伴随“撑起”而来的,恐怕也只能是源源不断地冷漠与傲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