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古城蛋糕”才能互利共赢

2016-06-02 11:2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日,丽江古城商户集体关闭停业抗议当地政府收“古城维护费”。有网友称,大约95%的商家都关门了,并发布多张丽江“空城”的图片。对此,1日下午,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发布通报称,丽江部分停业商铺已于上午11时陆续开始正常营业。同时,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6月2日《新京报》)

尽管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古城维护费的征收是否导致商铺亏损,未经官方核实。但是,从一般的情况猜测,一个本来不收费的景区开始征收维护费,难免会对客流量产生直接的负面的影响。丽江古城有的商家称,营业三个月,收入只有900多元,这样的情况也不是不可能。从空荡荡的古镇照片来看,如果长期空巷,能够三个月收入900元可以说是非常可观的,但是对于三年200万的铺面成本来说,杯水薪车。

类似的情况也在湖南凤凰古城发生过,凤凰古城从免费转变为收费模式,而且门票价格高达148元,引来社会广泛争议。今年4月份,凤凰古城停止收费,换来的是9.02%的游客增量和5.32%的收入激增,被称作“凤凰古城在舍弃门票的‘小利’后,换来了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利’”。丽江古城与之不同的是,丽江古城的收费管理模式其实是从2000年就已经开始了,不过当时定价为20元/人/天,2007年,收费价格调整为每人次80元,但是收费只在主入口,其它诸多入口都没有设置收费关卡,游客可以通过其它不同入口进入古城。当凤凰古城开始收费的时候,丽江古城号称“可以自由出入古城千百次不受干预”。

应该说,丽江古城的收费历经了15个年头,但是到今天,为何管理严格起来,却遭到古城商家,甚至是社会的巨大争议呢?根本问题还是在利益分割方面。每个入口设置关卡,征收维护费,游客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可以免费入城,一方面给增加游客的旅游成本,另一方面,直接影响商家营业收入。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以前管理松懈,游客通行无阻,设卡收费给人造成的第一印象就是“横征暴敛”。而商家是最无辜的,游客减少、收入减少,但是铺面费用却没有依然不减少,放在哪个商家身上都不答应。

其实,在“古城免费”的形象已经树立起来的时候,再严格收费已经不太现实。但是如何来弥补维护古城所造成的亏损?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所说,“可以尝试搞一些有创意的东西”,把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在旅游项目上进行创造性的开发,把古城这块“蛋糕”做大。也只有做大“蛋糕”,古城管理方和商家才能实现互利共赢。相比之下,依靠单纯的门票收入,更像是在杀鸡取卵,不但破坏形象,而且影响商家收入,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店铺关门、景区空巷,最大的失利还是古城管理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