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产业扶贫关键在“精准”和“特色”

2016-06-02 11:2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这涉及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对《意见》进行了解读。(5月30日人民网)

九部门联合下文,就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提出指导意见,可谓中央就推进全面精准脱贫攻坚使出的又一大手笔。如何实现精准脱贫?“六个精准”如何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关键还在于如何把握“精准”和“特色”二字,从政策精准到产业精准,“六个精准”都需做实“精准”文章、“精准”落实。

在“六个精准”扶贫中,产业扶贫无疑是重头戏。不少贫困地区都寄希望于上级扶贫组织者、决策者和执行者将扶贫产业落在本地,毕竟一个产业项目的落地就意味着大笔投资的注入,从而形成可观的产业链,带动一大批项目的落实、一大群贫困人口的就业及可持续的收入增涨,产生的脱贫效应是极为可观的。正如《意见》指出的,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事实上,基于产业扶贫涉及对象最广、涵盖面最大,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教育脱贫都需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增收,可以说,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攻坚最有效最根本的方式之一。

然而产业扶贫是一项相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投入大、收效慢、后续效应强。当前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尚没有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特别是涉及到财政涉农资金、金融支持的配套制度机制是否完善;其次是贫困地区是否对本地区特色产业定位精准,是否有潜力可挖,是否实现了贫困人口高参与度,是否实现突出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在做大特色产业中充分挖掘贫困地区优势资源,是否实现提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技能的掌握和提升。事实上,许多贫困地区为了争取产业落户,不顾本地实情,以致事与愿违。

产业扶贫关键在“精准”和“特色”。所谓“精准”,即选定产业项目精准,选定落户贫困地区范围精准、选定产业发展方式精准,实现“对症下药”、“按需点菜”,坚持聚力到户、受益精准、因地制宜、科学设计、项目精准、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帮贫脱贫、联动联考,从八个方面推进产业扶贫。即科学确定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产业支持保障能力、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创新金融扶持机制、加大保险支持力度,从全方位完善产业扶贫体系制度。所谓“特色”,就是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等,从而拟出切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充分利用贫困地区优势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