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大把小商铺搬迁出校园”不宜误读

2016-06-02 11:2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期,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要求几个小商铺搬迁出校园的消息,迅速刷爆了中大学子的朋友圈。由于新的校园规划,校内几间提供廉价便利服务的私人小商铺即将搬离。中大一些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向学校表达难舍之情,认为,校方此举不仅影响了师生们的便捷生活,对在校已经二三十年的摊主来说,更是可能影响其生计来源。有网友认为,把小商铺搬迁出校园,简单粗暴,缺了人情味,而不把小商铺搬迁出校园,则体现了大学的多元和包容精神。 (据6月1日澎湃网)

中大一些学生对校方的诉求可以理解,一是因为小商铺给师生提供了廉价便利服务,二是因为这些学生的心态正在成熟,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百姓具有同情心,有人文关怀的情结,这是令我们欣喜的。如果将来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没有恻隐之心,只关心自己,这个社会没有什么希望。

不过,中大要把小商铺搬迁出校园,也可以理解。大学毕竟是育人的圣洁之地,需要有整洁、宁静的校园环境,如果充斥着林林总总的小商铺,像闹市一样,这将影响大学的教学环境,影响师生们的学习与休息环境,还因为有外来人员到校园内的小商铺,可能引发校园安全……因而,中大要求小商铺搬迁出校园,是必要之举。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的第一要务是要聚精会神办出国内外驰名的学府,培育出类拔萃的才俊,为科技强国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资源,等等。因而,小商铺搬迁出校园是否会影响其生计来源,这不是中大要考虑的事,而是当地政府部门特别是社会保障部门要考虑的事。若是小商铺搬迁出校园会影响其生计来源,这只能说明当地政府部门在民生问题上有缺位或不到位等短板,应挨板子。若中大要考虑小商铺的生计,办小社会,受到掣肘,影响了办学质量,那倒是应挨板子的。

至于小商铺在中大存在了二三十年,这只能说明中大以前该干的事没干,现在该纠正了。要求小商铺搬迁出校园,与所谓“缺了人情味”没有半毛钱关系,没有什么心虚的。若按一些网友的逻辑,中大不要求小商铺搬迁出校园,才能体现大学的多元和包容精神。中大校园成了闹市岂不正好?那不乱套了!

其实,完全可以做到两全其美,即把小商铺搬迁出校园,交给当地政府部门处理,由其提供就业、社会保障兜底等,从而保障其生计来源;或是学校在学生生活区规划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按市场化运作,以满足师生对便捷生活服务的需求;或是大学与当地政府协商,在大学校园外附近划出专门区域,由当地政府牵头,筹建为师生及附近居民提供廉价便利服务的综合服务区,迁入小商铺,依法依规运营。如此,大学校园环境得到了整治,小商铺的生计来源也得到了保障,何乐而不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