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污染企业不能仅靠市长“惭愧”

2016-06-01 10:5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苏省徐州市邳州运河街道冯瓦房小学的老师反映称,隔壁地龙公司污染严重问题8年未解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经常会咳嗽,许多老师也患上支气管炎。尽管被罚多次,但这家自成立以来手续就不全的企业,被举报了8年,依然“屹立不倒”。5月底,徐州市长周铁根、邳州市长陈静等走进江苏省政风热线节目,现场督办这一投诉后,问题迅速得到解决。(5月31日澎湃新闻)

这是一个貌似圆满的结局,一家8年来谁都管不了的污染企业,一群备受污染困扰的老师和学生,碰到了两个“敢作敢为”、“为民着想”的“好市长”。然后,市长们一句话,一切问题迎刃而解。污染企业关停了,污染问题解决了,老师和学生们大概从此就“过上幸福的生活”了吧。

可是,8年时间,学校里的孩子们也已经毕业七八届了,市长恐怕也换过届了吧,可是,为什么一家手续不全的企业,就这么难处理呢?为什么这污染,就这么难摆脱呢?据说当地环保部门也是做过工作的,罚单也是开过的,可最后呢,再多的罚单都顶不上市长的一句话。

按说,一家手续不全的企业是不能开工生产的,一家没有排污许可的企业是不谁排污的,即使有了排污许可,排放物不达标也是不可以随便乱排的,这些,都有白纸黑字的法律法规约束着,可是,8年来,这些约束在邳州这个地方似乎都成了废纸,全然不及市长们的一句话管事。在大力建设法治社会的今天,法律法规的硬性规定竟然不如市长们的一句话管用,岂非咄咄怪事?

邳州市长说,“我感到非常惭愧”,邳州环保分局的一位副局长也说自己“很惭愧”——如果惭愧管用的话,还要市长干什么?要知道,市长的作用不是当事情发生之后表示“惭愧”的,而是要带领治下的各部门官员、公职人员一起依法办事的。依法办事的应有之义,就是对一切违法之事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违法企业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绝不姑息。很显然,当地官员,包括市长在内,都没做到这些。

没有做到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或者因为懒,或者因为惰,或者因为无视群众呼声,或者因为存在利益输送。对于这后一点的可能性,从该污染企业8年未被关停的事实来看,绝不可忽视。更何况,如果背后没有保护伞,又怎敢对联名写举报信的老师们公然进行威胁?

现实中,一家污染企业能否被关停,甚至处罚决定能否被执行被尊重,地方环保部门所能起的作用往往有限,所以,对于这家身处邳州的企业8年屹立不停背后是否存在官员违法违纪问题的追查,仅仅由邳州纪委介入调查,能否挖出最终的真相,其实是个很大的疑问。真相的挖掘,恐怕还要有更高层级相关部门的介入,否则,难免有流于形式之嫌。而且,保护伞不除,再出现个类似的企业,下次再等市长感到“惭愧”,又不知要再等多少年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