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坚持“姓党”

2016-06-01 08:48:1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出版的《求是》杂志2016年第9期全文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分析了党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党校姓党的工作原则,就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如何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怎样提高党校科研能力和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发。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党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坚持“姓党”,无疑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基本要求。

  坚持“姓党”,要强化姓“马”姓“共”意识。中央批准中央党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姓“马”姓“共”之举,不能动摇。中央党校如此,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教师也应如此。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因“马”而立,因“共”而立。如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姓“马”姓“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那就丧失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存在的灵魂和政治基础。所谓师者,人之模范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姓“马”姓“共”坚持好。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容易在各种敌对势力、颠覆势力的煽动下动摇,就容易在各种社会思潮和思想文化的交融交流交锋下丧失主心骨。比如,认为西方“普世价值”经过了几百年,有存在的价值,我们也可以借用;再比如,认为西方的政治理论、政治话语我们也可以“取经”,不会有什么大的损失,等等。如此,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者和吹鼓手。所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不但要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而且要坚定和不断强化姓“马”姓“共”意识。这样,才能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中确立主导,才有足够的底气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才能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也才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坚持“姓党”,要强化看齐意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毛主席在七大预备会上讲过的一句话:“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这是在强调我们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向党中央看齐,时刻警醒、及时纠偏。党校教师存在的问题,在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很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也是从“学校门”到“学校门”,缺乏实践锻炼,“先天不足”;接受新事物不如学生来得快,对新事物新现象的认识与学生“接不上头”;思政课内容无法很好传达等等。缺乏实践经验,与学生“接不上头”,绝不意味着我们在课堂上可以顾左右而言他,传播西方资本主义的价值观念;绝不意味着可以口无遮拦,把学术探索上的一些尚未经过实践检验的一孔之见广为宣传;绝不意味着可以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说怪话、发牢骚,哗众取宠。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绝不能一说学术问题可以研究,就不顾场合乱说一气,更不能为了沽名钓誉而标新立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探索性的学术问题和严肃的政治问题两者是有界限的,不能随意混淆,学术探索无禁区,但课堂讲课是有纪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定要树立、强化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旗帜,坚持在马爱马、在马言马、在马为马、在马忧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