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树旗 引领发展

2016-06-01 08:40:2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谭建上

党建工作是改革发展的“方向盘”、“推进器”、“稳定阀”,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明确方向指引、产生强力引擎、提供根本保证。面对“十三五”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必须坚定“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强化“思想领航”、“干部领跑”、“基层领先”,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一、强化“思想领航”,增强发展定力

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抓好思想建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导向和发展取向,坚定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发展定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是党建铸魂,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没有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就会丢了“魂”,改革发展就会迷了“航”。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党建聚力,坚定大局观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好各级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广泛、最普遍、最接地气的平台,号召全国上下坚定前进方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三是党建凝神,坚定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取向、发展着力点。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将五大发展理念传达到每一个党员、每一位群众心中,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心,为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强化“干部领跑”,提升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建工作的关键是强化队伍建设,要紧紧围绕提升领导力、执行力、战斗力,着重培养能够领导发展、推动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是选优配强,提升科学决策的领导力。用人导向是方向、是标杆。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在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上作文章。树立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认的“四重”用人导向,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谋划发展、科学决策的能力,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县筑牢人才支撑。

二是严抓善管,提升攻坚克难的执行力。“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要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意识,以思想教育为根本,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原则、党的事业、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做改革的带头人和攻坚的先行者;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强化问题导向,持续聚焦“四风”,驰而不息抓作风,提振精气神;以制度规范为保障,实现管党治党常态化,增强党员干部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三是示范带动,提升共促发展的战斗力。“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旗帜引领方向,以明灯照亮前途。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干在先”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以上率下、以行胜言,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凝聚起全社会共促发展的强大战斗力。

三、强化“基层领先”,激活发展动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党建促发展必须强基固本,做实“基层党建+”工程,做到基层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深度融合、齐头并进。

一是实施“基层党建+精准脱贫”工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尤其是对于贫困地区而言,要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变成脱贫动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的“龙头”,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统筹安排、资源整合、敢闯敢干的优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鼓励和选派懂扶贫、通民情、接地气、善实干的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进入基层党组织班子,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实施“基层党建+项目建设”工程。谋发展是第一要务,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全力服务项目建设,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将有思想、有能力、有魄力的党员放到重点项目建设中,做到关键项目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实行党员代表联系服务企业和项目制度,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帮助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项困难和问题,及时收集意见或建议并上报,全力服务和保障企业的生产、项目的推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实施“基层党建+民生改善”工程。为人民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应拓宽群众诉求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思、所需、所盼,汇集民意谋划民生事业。要完善服务群众机制,在帮助群众顺应市场、扩大就业、教育医疗、民生救助、疏解矛盾上下功夫,密切党群关系。要加大综合投入保障,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完善县、镇财政体制,对一些支出刚性强、标准高、具有普遍性的民生政策纳入县级财政支出范围,积极为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提供有力支撑,提升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者系中共桂东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