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国家层面控烟立法刻不容缓

2016-05-31 10:2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竖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2016年5月31日《京华时报》报道,5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国际控烟和立法高峰论坛”召开。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毛群安所言,颇安世人之心。“吸烟有害健康”,这是社会常识。然而长期以来,中国某些层面的官方却总是“舍不得”跟烟草相关的各种税收,而一边宣称“吸烟有害健康”,一边又支持或任由烟草“危害健康”。就一定意义来讲,这种“左右逢源”,是一种典型的官格分裂。其产生的多种负面影响不小。

诚然,是否吸烟的决定权在于每个公民自己的手中。但是,肩负社会治理之重责的官方既不应缺位,也不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就烟草课以重税。尽管课以重税被某些层面美其名曰“限制烟草”“减少烟草”。

烟草的泛滥,跟“以人为本”是格格不入的。早在春秋时期,中国古人就深知“以人为本”的重要性。譬如,齐国名相管仲就在《管子》一书中讲道:“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 跟《诗经》齐名的《书经》则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亚圣孟子亦强调,“民为贵,君为轻”。

实际上,西方文艺复兴时期,也重新弘扬了“以人为本”的观点。而且,其后的马克思等人,同样阐述了“以人为本”之观。

众所周知,从2015年6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推行“史上最严的控烟令”。

近一年过去了,其效果如何呢?据2016年5月26日新华社报道,北京市卫生计生委5月26日通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近一年来,共处罚了控烟不合格单位398户,罚款104万余元;另外对违规吸烟的1514人进行了处罚,罚款近8万元。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高小俊5月26日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周年情况通报会上说,根据中国烟草统计年鉴的数据,北京市2015年烟草销售量比上一年度下降2.71%,吸烟强度也有所下降。

显而易见,北京的控烟效果不错。包括但不限于笔者在内的常年在北京生活者,也大都普遍感受到了推行“史上最严的控烟令”的实际效果。起码越来越多的烟民,在很多场合中有意识地“控烟”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吸烟危害的不仅是其自己,还包括被动吸烟者。也就是说,吸烟是害人害己。譬如,有关新闻报道表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制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约有3.15亿人吸烟,成年人吸烟比例占28%,且一半以上的成年男性经常吸烟。13-15岁人群中,11%的男孩吸烟。每年约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这意味着每天约3000人死亡。此外,有7亿多人经常暴露于二手烟中,二手烟每年造成约10万人死亡。

常言道:“人命关天”“天赋人权”。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无论是官方层面,还是民间层面,谁都无权借助烟草肆意夺人性命。

综上所述,笔者罗竖一认为,中国出台国家层面控烟立法刻不容缓。说穿了,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之所以迟迟出不来,主要还是由于利益之争、观念之争。(文/罗竖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