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师生恋”让师生关系纯洁一点

2016-05-31 09:41:36 [来源:华商报] [作者:钱夙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严乙铭发表题为《大学师生恋 要不要封杀》的文章提出,要明令禁止任何形式的高校师生恋。(5月30日《中国青年报》)

  文章盘点国内一些知名高校频频曝出师生桃色丑闻,如厦门某大学男教授被学生拍了半裸照举报,某女教授被举报色诱其博士生;北京某大学副教授因与女留学生发生关系被举报;上海某大学副院长长期性侵女学生被举报……类似案件频频发生,不胜枚举。

  实际上,据一项问卷调查,90.5%的受访教师明确表示反对师生恋,大多数老师认为,“这种反对‘无关乎爱情,这是职业道德、师德的基本体现’。”对师生恋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

  确实,师生之间的融洽和无间,应是教与学的层面,也就是一种纯粹的师与生关系。师生固然可以亲和、密切,但如果一到相恋的程度,也就不可能有师道尊严。而一当师生之间有着恋人的关系,也很难坚持原则,乃至利益倾斜和输送,必然使师生关系庸俗化。

  实际上,很多师生恋中的感情并不纯粹,十七八岁的大学生,心智根本还没有成熟,这时的师生恋,大凡是出于对教师的崇拜,作为老师,“如果严格按照一个教师该有的师德规范、人格示范和道德素养,就应坚定不移地禁止师生恋,因为信息不对称、不对等。”“如果是学生主动,教师也应当设法避免,这才是为师之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显然是在有意地利用学生的不成熟,也多少有利用职务之嫌。

  如果是这样的师生恋,于老师已然是斯文扫地,无疑是对为人师表形象的根本性颠覆。本来老师就是个特殊的岗位,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仅决定着自己的人生,更让学生们于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感染,并往往影响学生一生的走向。如果师不自尊,又如何教书育人?明确反对“师生恋”,这既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于目前学校的现状,尤其有着现实的针对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