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佛肚竹上的爱情不美好

2016-05-31 08:5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5日,湖北武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温室内佛肚竹上密密麻麻刻满“爱情宣言”,温室道路两侧的13根佛肚竹无一幸免。(5月25日中新网)

歌曲唱道,“爱是人类最美的语言”,同样,爱情也是人类感情中最动人的旋律。山盟海誓的“爱情宣言”虽不一定都真挚,但她大多时候,还是传递着人们对爱的炽热,装饰着爱情的美好。因此,热恋中的人,总希望把自己的“爱情宣言”刻在看得见的地方,希望像曾经的小虎队唱得一样:“向天空大声地呼唤\ 说声 我爱你\ 向那流浪的白云\ 说声 我想你 \让那天空听得见\ 让那白云看得见\ 谁也擦不掉我们许下的诺言”。但显然的是,擦不掉的“爱情宣言”应该铭刻在心里,倘若真写在蓝天白云上,那天空岂不是黑雅雅一片,哪还有什么美感?想写出来,也没有错,那不妨留在纸张上,时时可以看到,也是一种美好。然而,倘若非要执著地到处刻画,自己或许觉得“美甚”,但在他人看来,却是任性至极。佛肚竹上密密麻麻刻满的“爱情宣言”,就是如此。圆润青翠的竹皮,有了歪歪扭扭的“爱情宣言”,犹如少女姣好的容颜被破了相一般,这样的爱情,实在是不美好!

说这种爱情不美好,在于其破坏了竹子的生长。“人活脸,树活皮”,这句俗语,是包含了科学解释的。在树皮中有无数细细的筛管,这些筛管连通了根部,将茎叶中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养料传输给根部供给其生存,使竹子能正常生长。如果筛管被堵塞,或割断,就会造成大树根部缺少供养导致死亡。在树皮上刻字,大概并不至于竹子死亡,但光滑圆润的竹皮,长上满脸“雀斑”,恐怕却是难以避免的。用自己的“爱情宣言”,造成竹子的伤害,这样的爱情又怎会美好呢?

说这种爱情不美好,在于其丢掉了公德。植物园的竹子,是供人观赏的,长了满脸“雀斑”的竹子,还能愉悦游客的心情吗?像植物园这类公共场所,是有其基本规则的,在佛肚竹上刻满“爱情宣言”,就是对规则的破坏,至少是公德的丧失。事实上,这样的“爱情宣言”,如同前段时间公园的折枝折花一样,都是一种缺乏文明修养的体现。把文明踩在脚下的“爱情宣言”,又怎么能够美好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