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把五大新理念贯穿于科学发展的始终

2016-05-30 17:1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源于实践探索,根植于时代要求,是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贯穿于“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全过程。(5月30日人民网)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科学发展定下了总基调、明确了总方向、明晰了总要求、给出总原则、描绘了总蓝图。新理念立足于我国发展的现实境况,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前景,高瞻远瞩,当成为各级各地拟定政策、科学施政的基本遵循。

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各方面的发展都面临着机制制度上的束缚,尤需以创新寻求突破,以创新获得新动能,以创新产生新经济,以创新引领发展,创新将成为科学发展的灵魂;科学发展,尤需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协调性,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力量,推动后进跟上先进、局部融入整体、各方面齐头并进、整体推进,激发发展共频共振,确保不让一个地方一个领域落下;绿色是科学发展的底色,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这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一脉相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就是在坚持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方式;开放是数十年来中国经济成就的成功之道,古往今来的兴替历史说明,选择开放,就是选择繁荣、发展、强大。当前,中国的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从沿海开放、沿边开放、内陆开放形成了全方位的开放格局,随着“一路一带”战略实施,将形成中国开放新局面,使得中国各个地方都站在了与国际化市场接轨的同一起跑线、同一平台,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共享是发展的目的,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全面脱贫攻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多的发展成果就共享给全体国民。

把五大发展理论贯穿于科学发展的始终。可以说,五大发展新理念就是对科学发展的最新、最全、最准、最好的注解,也是对未来长期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五个新理念,并非凭空而生的陌生概念,而是根植于中国改革开放数十年以来积累的发展经验,对西方先进文明成果的借鉴,对当前经济发展形态的深入研究,从而作出的科学战略决策。五大理念就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五根筋骨,将支撑起未来中国科学发展的壮丽局面。当前及今后一切拟策施政都须以新理念为总纲领、总引领,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坚持未来发展的根本,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科学发展的始终,就是在为中国梦的现实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