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孔雀》:表面的文艺难掩烂俗的苍白

2016-05-30 16:4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正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上周,刘亦菲与黎明等主演的电影《夜孔雀》在全国公映。影片受到关注,不仅在于这是旅法导演戴思杰首部在内地公映的影片,而且该片预告片和海报一经曝光,女主角刘亦菲的一段朦胧裸戏赚足了大家眼球。(5月30日光明网)

《夜孔雀》头顶文艺的光环,带着戴思杰首部内地公映影片的头衔,携黎明、刘亦菲、刘烨等大腕来势汹汹,如此噱头十足的影片想要在当下赢得众人驻足实非难事。而首次名正言顺的“中法”合拍,传媒纷纷说“大师归来”、曾获“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究竟有多少年轻人看过戴思杰的《巴尔扎克与小裁缝》?

移居法国至今32年,戴思杰的所有作品,其实从没离开过他梦萦魂牵的故国。多年以后,首次被邀回国拍电影,一向的偏锋禁忌悄为磨平,此次指导《夜孔雀》想要呈现的东西也绝非泛泛而已。影片中两个“梅兰芳”黎明余少群再次同台,由“父子”演到“戏中戏”的男女主人公,由“儿子”反串花旦,秘密可能就在于,这段川剧选取了敦沫若的《孔雀胆》。黎天王此次表演相较于之前的两部作品确实足以刮目相看,片中的这个老爸,并未像之前的爱人那样无声无息地消失。刘亦菲很好的完成了颜值担当,片中既要讲法文又要吹长笛,也是足够卖力。身怀戏剧功底的余少群演起川剧学生并无难度,通篇表演也算扎实用心。刘烨作为巴黎纹身师技术如何不得而知,但是表演以演张力十足,可圈可点。

影片讲述了法国籍华裔长笛手埃尔莎从巴黎到成都的几段邂逅及由此引发的感情纠葛。浪漫之都和天府之城都好似自带文艺气息,两种文化之间的跳跃,两个城市之间的切换,穿梭在过去与现在,这些听起来都是那么的文艺、惬意。听起来的美好,却难掩看起来的“骨感”。影片剪辑方面过于飘逸,时间主线略显模糊,如此叠加使得故事铺陈过于突兀,也打破了情节发展推进的整体性。就剧本而言,影片绘制了一幅一个女人和和马家三个男人之间的感情纠葛的巨制。显然人物关系的错综复杂让人难免生疑,如此狗血的情节,现实生活中真的会出现吗?还是仅是为了迎文艺的刻意设定?

通篇而论,《夜孔雀》完全被“文艺”二字所束缚。电影极力渲染“高大上”气氛,着重想要营造一个文艺气息浓重的大环境,可是表面的文艺难掩烂俗情节的苍白。80余分钟的家庭四角乱来关系,总是让人摸不到头脑。故弄玄虚的“神秘”不是深刻,讳莫如深的对白也绝非文艺。离乡别井三十年,今次以此别名“孔雀娥”的昆虫记“魄报效祖”,只是那个抽离社会时代背景的家国故乡,变得一厢情愿,过份唯美的法式浪漫亦有点矫情。相信在导演戴思杰心中,真正男女主角是只是巴黎文艺和川蜀传统。

笔者认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中文艺片受关注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影人开始重视文艺片。文艺不是想拍就拍得出来的,也不是在文艺气息浓郁的地段拍摄就是文艺,更不是请来文艺型导演就是文艺。文艺片要真的有内涵,真的有启示才是真的文艺。外来的和尚未必就可以念好经,留过洋的和尚也未必念得出好经。想得多,不代表一定做得多;心气高,也不见得成效高。对于适合中国的文艺片,影人们需要的还是扎根当下,沉下心来寻求文艺,切莫“假大空”地抽离到现实之外去书写所谓的文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