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江边钓鳄鱼 别让善行成恶报

2016-05-30 09:0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9日上午,重庆江北区北滨路嘉陵江边,两老人钓鱼竟意外钓起一条长约1.4米、重约15公斤的鳄鱼。经鱼政和动物园工作人员鉴定,这条鳄鱼是湾鳄鱼,为外来物种,凶猛易伤人,初步判断是被放生的。目前,鳄鱼已被动物园带走。网友:江边游泳要小心…(重庆时报5月29日)

湾鳄鱼成体较大者全长6~7米,最长达10米,体重超过1吨,是现存最大的爬行动物。在嘉陵江出现湾鳄鱼的幼体,而且成活的较好,让人看后毛骨悚然。一旦这样的鳄鱼在嘉陵江长大,别说里面的其它鱼类,就是人类恐怕也难躲其祸。放生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一定要对路,千万别给其他物种造成伤害。

一提放生,我脑子里就出现一个场面,一些善男善女围绕着一些笼子或者水桶,将一些动物放到水里或山上。这些动物一般都是这些信徒买来的,放生了却他们的一些心愿。而现实中,居然出现专门为放生而捕捉某些动物的现象,使放生流于形式。

在现实放生中,最为恶劣的就是将动物的出生地混淆,南方物种被无意中放到北方,而极寒地区的动物却送到了南方。甚至是豢养的动物放到野外后,因为不适应大自然,很多的结局是死掉,造成一些区域动物死亡,腐臭或某些疫情出现,后果很可怕。就在上个月,500斤鱼被违规放生北京潮白河,第二天大量死亡,放生变杀生。

有一些外来物种的适应性比较强,在一些地区一旦存活,很可能成为本地物种的克星。上世纪70年代,美国政府为了清洁水体,从东南亚进口了一些包括大头鱼、鲢鱼、草鱼在内的8种亚洲鱼类,投放到南部部分养殖湖区。近年来,这8种原产亚洲的鱼类被美国视为最危险的外来鱼种,美国政府甚至欲花180亿美元修巨型堤坝,防止“亚洲鲤”进入五大湖区,造成的危害可见而知。

在嘉陵江放生湾鳄鱼,如果不是恶意而为,应该就是沿江居民。一旦湾鳄鱼成长起来,这个放生的人下江洗澡遇到,吃掉的恐怕就是放生人了,这就是大自然的一个轮回。有善心是好,但是施加善意一定要做到因地、因时、合法、合情,莫让善行成恶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