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学合作推动湖南跨越发展

2016-05-29 19:2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8日下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在长沙举行加强产融学合作,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座谈会,与部分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湖南省加强产融学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落实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推动湖南跨越发展,既要依靠湖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又要引进外部力量推动共享发展、共生崛起。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是湖南开展产融学合作的生力军。据统计,湖南在过去十年间共与72家央企实施合作项目360余个;与一大批科研院校合作,涌现了“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累计实现金融市场融资2.04万亿元。数据和事实证明,面对“十三五”繁重的发展任务,湖南与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产融学合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加强产融学合作,要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标。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在人才、技术、管理、资金和市场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而且这些优势是湖南欠缺的。湖南在产业基础、内陆开放、环境保障、地方协调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而且这些优势是其他省份不具备的,譬如有色金属生产、研发等。找准央地合作的契合点和切入点,关键是坚持互利共赢的目标。央地互利共赢,就能够充分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和积极性,从而不断提升合作水平。

加强产融学合作,要以稳定的合作机制为保障。确定互利共赢目标后,稳定的合作机制保障至关重要。诚然,由于生产发展、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湖南与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需要经常保持高水平的沟通协调,但是已经达成的共识、已经形成规范化的东西,只要稳定的合作机制即可,双方照章办事,不要凡事上会讨论或者行政审批。这样双方就有一个可比较的预期,也在实际上简化了手续、减少了繁文缛节,节约了时间和精力,从而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加强产融学合作,要以推进改革创新激发活力。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渗透,新技术催生了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同时中央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融学合作必须与时俱进,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创新,才能不断激发双方合作的动力和活力。近些年,湖南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表现抢眼,而钢铁、有色、石化等产业趋于饱和,央地合作必须着眼现实、放眼未来,依靠改革创新抢占制高点。

加强产融学合作,要以绿色化品牌化凸显特色。低碳化、绿色化是产业发展的出路、金融投入的方向、科研关注的重点。湖南与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合作,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文明道路。不仅如此,还应努力将产融学合作朝着品牌化方向推进,形成品牌效应,突出合作特色,这是产融学合作的最高阶段,也是合作双方孜孜不倦的追求。

本次座谈会,湖南省政府与部分央企、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分别签订了“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14个市州和湘江新区与部分央企、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分别签约23个项目,产融学合作正在湖南全域纵深推进,期待以此推动湖南跨越发展。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湖南打造新常态下的新优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