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换个角度来看“女性停车位”

2016-05-29 11:0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晓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9日,杭州现女性停车位的图片刷爆朋友圈。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浙江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管理方划定了8个女司机专用停车位,车位内用粉红色的涂料勾勒了一个穿裙子的少女形状,并在宽度上特意进行了加宽。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我国多个地市均出现了专供女性使用的停车位,而网上对于此举一直争议不断。(5月29日《新京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戳中的是科学、严谨的求实态度,但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社会舆论的围观往往带有太多的个人情感色彩和盲目性。针对高速桐庐服务区划定8个女司机专用停车位,引发媒体、网民热议,观点也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热闹非凡。

那么,服务区设置女性停车位到底是人性化服务还是性别歧视呢?

其实,推敲一下,仔细想想,这个问题重要吗?咱能不能换个角度来看待此高速服务区设置女性停车位的初衷和善意?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主任潘铁勇介绍,服务区在高速南北两区共有361个轿车车位,出于照顾女司机的考虑,他们各划定了4个女司机专用车位。潘铁勇解释,现在女司机越来越多,在未进行改进之前,服务区经常发生女司机因在标准车位倒车,发生了剐蹭事故,“很多都是倒进去以后停正车位发生的,”最后不少都由服务区出面协调解决。“所以特意把车位弄宽阔点,防止不必要的剐蹭事故。”

各位看官,事实上服务区划定女性停车位的初衷非常简单,一来为了照顾女性司机方便她们停车,二来降低不断发生的女性停车时频发的倒车剐蹭事件。初衷、善意、责任使然,需要那么多解读吗?毕竟,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无论是A面还是B面,关键是围观者站在哪一面。

服务好女性司机的善意,降低剐蹭事件的发生,这正是服务区要设置女性停车位的初衷,也体现出服务区管理层服务意识、责任心强,懂得透过现象看本质,会想方设法、因地制宜解决好辖区内出现的一些问题,让每一个进服务区的司机都感受到人性化的服务。

所以,我们应当看到今天他们能为女司机设置专门的停车位,明天他们就可能为其他有需要的司机提供其它方面的温馨服务,因为他们是本着服务好司机,减少车辆剐蹭事故的初衷。高速桐庐服务区的这种管理思路和服务意识,难道不值得其它服务行业学习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