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聚变中爆发创新之力

2016-05-29 10:36:3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5月28日,湘江之滨。数十家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全国著名高校,与湖南各地政府部门、企业组成的“方面军”实现了一次“胜利会师”。会师成果丰硕:一批产业、金融、高校紧密结合,富有创新意义,能大力助推地方发展的项目成功签约。

这次会师在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发生,因而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我国整体经济形势相对低迷,经济运行的上升动力和下行压力僵持拉锯;我省十三五计划开局起步,全面建成小康进入攻坚阶段。尤其紧要的是,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改革”的精神,实现经济结构的改善和增长方式的优化,正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新时局需要新思维,新发展需要新动力。高校是创新科技和智慧产品的富矿区,开发的成果代表未来,也预示着趋势;企业是市场的中坚和智慧成果的归宿,只有企业的深度参与才可能有产业的勃兴;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没有金融支撑,再优良的成果也难以开花结果。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实行这三方面生产力要素的引导、组合,可以聚合产生新的爆炸性能量。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立足加快科学发展,着眼战略全局考量,主动加强与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相继建成一批资金密集、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重大示范项目,打造培育了一批旗舰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出一批享誉国内外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构建完善了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资本支撑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持续动能。实践证明,加强“产融学”合作,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有效对接,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大势所趋,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

物理学上的聚变反应需要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产融学”成果的涌现同样需要合宜的环境,勇于改革的勇气、开拓创新的思维、有序循法的环境、优质贴心的服务是其中不可缺少的构件,在此基础上找到切合自身实际、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项目,那就是巨大市场“当量”释放的起爆点。

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是我们的愿景,也是我们的责任。这次“产融学”合作的盛会必将成为湖南创新驱动战略的一股新的传动力量,引导我们创新事业的全方位爆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