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不打招呼何以就成了新闻?

2016-05-27 18:5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打好五大专项行动“组合拳”,昨天,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前往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开区,查看沿途环境,进村入户察实情、访民生,实地暗访了解环境整治工作情况。(5月26日《嘉兴日报》)

访民生、察民情、听民意,这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作风,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此举深受民众欢迎。

但是,我们不无遗憾地看到,某些地方大员习惯了看到顺心顺意的场景,习惯了前呼后拥,于是下级们便心领神会,提前做好了准备,迎接首长检查工作,这样的提前打招呼成为了常态,没有人觉得不妥。

某些提前打招呼的检查,显然看不到、听不到真实的民情民意,于是很多地方改变策略,用突击检查与实地暗访进行检查,这种工作作风的转变很接地气,也是为老百姓所乐见的。我以为暗访本来就不应该打招呼,否则就失去了意义与效果,因此这样的检查不该成为新闻,反之,提前打招呼的暗访才是真正的新闻,因为那样做的话,属于有人故意走漏风声,领导出场就成了“走秀”。

因此,对于嘉兴市长胡海峰的这次暗访,我以为特意将不打招呼作为新闻由头,实在是多此一举,反而暴露了平时工作的“花拳绣腿”,给人以习惯了打招呼的联想。果不其然,这次暗访发现了很多乱搭乱建问题,要是提前打了招呼,恐怕市长看不到许多真实的民情。从这个意义上说,暗访就应该成为政府工作的常态,更不应该动不动就提前打招呼,如此说来,嘉兴市长的这次不打招呼暗访非常扎眼,副作用明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