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能量刷爆“朋友圈”的冷思考

2016-05-27 18:4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国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这段时间微信的“朋友圈”里充斥着各种各样负面消息。城管暴力执法、食品安全、高考游行、老兵上访、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各类丑闻,各种负能量层出不穷,花样百出,大有刷爆朋友圈之势。

人们看见不公正的事往往会身临其境,义愤填膺,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冷思考、辨真假呢?用谩骂代替审视,用冲动代替理智,用添油加醋代替独立思考真的可取吗?面对一件尚不明真假的负面事件就大加指责,任由怒气肆意流淌,模糊的只能是自己理性的边界。这种负面情绪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给社会带来更大的问题。当负能量刷爆“朋友圈”的时候,我不禁想问朋友们你们的正义感真的用对地方了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勿让仇恨、抱怨、恐慌的种子随着你的一键转发而播种;勿让流言蜚语随着你的跟帖而让更多人相信;勿让个别事件随着你的评论而波及无辜。“冷眼观人,冷耳听语,冷情当感,冷心思理。”我们在面对社会中大大小小的负面消息时候要甄别、要冷静,不盲从、不跟风、不人云亦云。要从多方面分析事件,不要被社会波动的情绪所渲染,加以深刻的反思和清醒的自省,调适好个人的状态,充满正能量的融入社会,面对未来。

负能量的传播与你、与我、与他,百害而无一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时刻保持着理性的态度,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心存宁静,善辨是非。如果大家都点亮自己这盏灯,整个社会将会一片光明;如果大家都充满正能量,整个社会将会一派正气;如果大家都百毒不侵,整个社会的负能量将无所遁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