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学生搬砖 高校能否少一点套路

2016-05-27 18:3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佳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爆料,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强制学生搬砖,给搬砖学生加“操行分”,同时以扣操行分胁迫学生来搬砖沦为廉价劳动力。25日,该校回应称:活动系学校开展的义务劳动,所谓“强制搬砖”等说法并不属实。(5月26日 光明网)

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部分网友评论:“说义务?不搬又要扣分!”也有网友认为:“不就是搬砖么,学生是有多娇生惯养?”而学校团委书记表示活动是为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激发师生爱校热情。

其实,类似强制学生搬砖的行为已经屡见不鲜,比如前不久发生的强制跑龙套,强制学生跳短裙操,强制学生下载APP等等。当被质疑之后,学校都会拿出这样那样说法给出解释,但细细分析学校给出的回应,却都无法让人信服。假借“义务”之名却行“强制”之举,将活动直接与学生的学分“挂钩”,无异于是对学生的一种“绑架”。

学生被要求搬砖,当然不愿意。首先是收益和付出并不对等,从小到大,我们常常可以听到老师说不参加什么活动,会影响你们的成绩。为了这个“分数”,学生有去捐血的、去当学生干部的、去做志愿者的,这些原本是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却被“分数”变得“利益化”。明明是没有关系的两件事,却被捆绑在了一起,还搭进了学生最重视的分数,难免学生对学校产生不满。

何为学生?学就是学习,生是人的意思,学生,就是学习的人。所以,学生来到学校是来接受学习教育的,而学生与学校的关系和顾客与商店的关系一样都是消费关系,无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的学生都已经为他们的学习生活买过单了,来学校就是为了实现他们的支出价值,来完成这个消费过程。学校作为供应方,一个教书育人的圣地,一切出发点都应该为学生考虑,做好分内事,而不是忽视学生意愿,强制学生服从。

学校管理需要秩序与权威,培养过程也需要指导与服从,但这应该建立在对学生负责,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学生对自由的追求需要“张扬”,学校的“强制”只会引起更大的反弹。学校应该认清自身定位,赋予学生捍卫自身权益的权利,规范学校行使管理权限的行为,坚持“人性化”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