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市区拍裸照不仅是一个道德题

2016-05-26 19:0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5日,微博网友爆料“情侣在大理人民路拍裸照大尺度一览无遗”引发网友转发及争议。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新闻办当日表示,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2016/5/25 中国新闻网)

一对小情侣在云南大理拍大尺度裸照的事情,在网络引起巨大争议。夜色下的两人,不仅仅一丝不挂,甚至还有许多夸张的镜头。这样的行为,若只拿道德来说事,恐怕就真的太过姑息小情侣的“任性”了。

情侣之间秀恩爱,不管何时何地都需要有一个“度”,这个度指的是一种行为的界限。任何没有尺度的任性妄为,不仅仅会让旁人感受到不舒服,还涉嫌了违法。就拿这对小情侣闹市拍裸照的行为来说,此举已经有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可以给予处罚、拘留等行政处罚。而情节严重的,甚至可以上升到传播淫秽物品罪等。

因此,这对情侣不仅仅会遭到网友道德上的谴责,还会遭受到公安机关的事后追责。但是,对于这样反复上演的大尺度“秀恩爱”方式,我们如何对待,至少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不断消费公众情绪的任性之举?

不管是前不久震惊全国的地铁长时间接吻,还是本次闹市街头拍裸照秀恩爱的方式,都反映出了当下年轻人一种病态的爱情观念。中国自古就是提倡保守式的爱情观念,人们对于爱情的限定,一般都是以保守为主,更注重内敛和精神上的追求。但是,随着年轻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将爱情表达给更多的人来看。

秀恩爱并不是不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秀恩爱也是一种爱的表现方式。但是,所有的行为都应该有界限。就算打着以爱的名义去进行所谓的秀恩爱,也需要考虑这种行为的影响。公共范围内,并不是所有的秀恩爱都能够让公众接受。而且,越界的秀恩爱,不仅仅刺激了公众的神经,还违背了相关的治安法。这也再次给热爱秀恩爱的情侣一个警示,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但秀恩爱的地点,有时候会变成一种公共事件。倘若无视区域的过分之举,不仅仅是一个道德考题,更是一个法治的考题。

越来越多“秀恩爱”的行为考验着公众的接受能力,更考验着法治文明应有的强硬。对于僭越的行为,应该有相关法律的严惩,以此来唤醒文明的回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