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摒弃的旅游扶贫过度依赖症

2016-05-26 18:1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旅游助推扶贫,用美丽换致富,“旅游扶贫”这一招也就被各地广泛运用。俨然,有“贫穷”的地方就有“旅游”,贫穷之愁铁定靠旅游来解。

那么,旅游真地一定能拯救贫穷一解百般愁吗?恐怕还得具体案例具体分析。不妨以 “悬崖村”为例。据5月26日新华网报道:昨(25)日,昭觉县成立了包括交通、教育、卫生、环保、工商等部门共50余人的工作小组,到达“悬崖村”进行摸底调查。县委办公室秘书吉克劲松介绍,各部门将各尽其责,通过科学规划,在保护好当地生态和优质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制定道路开辟和旅游开发规划,带动当地脱贫。

这也就意味着“悬崖村+旅游扶贫”从这一刻起已列入当地政府及相关方面的重要议事日程。可是当地官方人士此前也曾坦言,连接悬崖村的修路成本过高,当地老百姓拿不出钱,政府也无力筹建。由此可见,旅游开发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大有“死马当活马医”的悲凉味道。

可是现实问题就出现了。在修路成本高企,旅游开发前景有比较迷茫的情况下,有多少人愿意前来投资?毕竟,商人投入为的是回报,亏本生意没有几个人愿意做。这还只是其一。其二,当地“出入爬藤梯”已夺走七八条鲜活生命的事实,已让人不可抗拒地产生恐惧,假使出入的安全没有根本性保障,指望多少人全然不顾生命危险“到此一游”恐怕也只是一厢情愿。

说了谁愿意来投入、多少人愿意来游的问题,还不得不说开发周期的问题。尚且不知道“悬崖村”的未来旅游开发是轰轰烈烈的大开发还是小打小闹的小开发,若是大开发,周期起码需要“数年”之久。当地的村民难道还要苦等数年过后才能结束该死的“爬藤梯”生活?如此一来,他们是不是也等得太久太久了?

不得不说的两个字“依赖”。其实,依赖依赖,尚可,就如一个人依赖另一个人。怕就怕,依赖过度,因为一过度就成病症了。比如,依赖旅游扶贫过了头自然就成了旅游扶贫过度依赖症。不适宜偏偏又要用、所有问题命系于此等等就是此症的典型表现。而事实上,旅游扶贫不是万能药匙,也并非所有的“贫穷”都得靠“旅游”来扶。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举各方之力决战脱贫攻坚,“旅游扶贫”当仁不让地也成为各地使用频率较高的一招棋。须谨防的是,不能将旅游扶贫作视为一个筐,“贫困村”、“贫困户”都往里面装,那种好似“吃错药”的旅游扶贫过度依赖症,必须摒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