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 壮大园区经济的必由之路

2016-05-26 17:41:4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孙银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融合”是一个富有哲学意蕴的概念。老子的“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庄子的“天人合一”、墨子的“兼相爱,交相利”等,都蕴含着“融合”的思想涵义;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认为:“两个相互矛盾方面的共存、斗争以及融合成一个新范畴,就是辩证运动的实质”……从中,我们可以得出“融合”的内涵: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形成包含差异和对立的统一。这是推动事物发展的重要力量。

“融合”是一种哲学智慧,对我们思考园区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市场也是开放的市场。无论是一个区域还是一个企业,孤立、封闭无异于画地为牢、作茧自缚,特别是新常态下,园区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经济增速放缓,区域经济增长龙头作用减弱,园区企业发展两极分化,还有因为行政壁垒带来的各自为政、地方保护、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大大增加发展成本,削弱了区域的整体竞争力……如何破解困局、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我觉得,“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

何谓融合发展?融合发展是以培育产业主体和支柱产业、壮大园区经济为目标,打破阻碍发展的行政壁垒以及各经济单元间的封锁和界限,融合各方优势,实行一体化运行的经济机制和发展模式。

怎样实现融合发展?联系九华发展实际,我认为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实现产业融合。战国时期,群雄逐鹿,苏秦和张仪分别以“合纵”、“连横”为策略抵御强敌、图谋发展。面对风起云涌、残酷的市场竞争,九华的产业发展也可以从“合纵”、“连横”两个维度来布局和谋划。

——“合纵”,是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往上下游延伸,整合形成全产业链,从而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区域产业集群。当前,我们要以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为龙头,引进和培育汽车研发、整车制造、新能源动力电池、零部件制造、汽车文化等项目和企业,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基地;依托泰富重工、海工装备产业园、农机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我们要加快引进一批相关配套企业,通过共享基础设施、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降低交通成本、生产成本、服务成本、交易成本等,尽快实现规模经济收益。

——“连横”,就是实现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的跨界融合,通过传统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融合,实现转型升级,激发新的动能与活力。湘潭经开区企业泰富重装在这方面有很好的探索,泰富在做大做强工业制造的同时,瞄准价值高端,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整合了研发、设计、物流、金融等环节和领域的优势企业,实现了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系统配套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升级,抢占行业制高点,打造了“泰富模式”。这对园区的其他企业很有借鉴意义。

二是实现产城融合。通过工业经济与城市经济的融合互动,打造产业、城市、人三者和谐发展的样本。产城融合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产业构筑城市未来。产城融合,产业要先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经开区产业从传统走向新兴、从低端走向高端,从单一的工业经济走向生产服务型经济,在壮大产业经济的过程中,聚集人流、物流、财富流,丰富城市商业形态,实现现代园区与现代新城的完美融合,推动村民、产业工人向市民升级的嬗变。另一方面,城市托举产业升级。我们通过更加完善的城市配套、更为优秀的城市文化、更具获得感的民生产品吸引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来九华,为九华的产业升级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三是追求区域融合。长株潭一体化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省“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长株潭要依托两型社会试验区、湘江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平台,以一体化为方向,打造新常态下核心增长极的升级版”。“一体化”战略将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开放融合发展的大好格局,九华如何在格局中找好位置、找准方向,那就是要全力推动区域融合。立足九华的区位和园区发展形势,我们有一个设想——打造“湘江西岸经济走廊”。在版图上,湘江新区、宁乡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湘潭经开区、湘潭综合保税区五个国家级园区沿着母亲河湘江呈带状分布,已成为我省经济最活跃的板块,预计到2020年,这五个园区的产值将突破万亿元。如果五大开发区能够真正做到区域融合,统筹区域规划、共享发展政策、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协同发展,必将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发展力量。我们的倡议已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正在进一步推进中。相信,湘潭经开区也将在区域融合中激发新的潜能,拓宽发展空间,真正享受到长株潭一体化和园区协同发展所带来的利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融合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让我们从中吸收思想的养分,推进“三个融合”,开创九华发展新的局面。(作者系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