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滴滴”快车是因噎废食之举

2016-05-25 18:5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卫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2日开始,太原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出租汽车营运秩序整治行动。旨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和出租汽车违章违规运营行为,营造规范有序、文明热情、安全舒适、服务周到的出租汽车乘车环境,维护城市窗口区域的良好形象。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快车、专车等也被列入“黑车”名单,市民每举报一辆“黑车”可获奖励100元。(5月25日京华时报)

太原整治出租车营运秩序,打击非法经营和出租汽车违章违规运营行为,营造规范有序、文明热情、安全舒适、服务周到的出租汽车乘车环境,维护城市窗口区域的良好形象。初衷显然没有什么问题。但问题在于,将“滴滴”快车、专车等列入“黑车”名单,鼓励市民有奖举报,这一做法值得商洽。

2015年以来,由于“滴滴”快车等新型网约车平台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因其价格低廉、方便快捷,深受广大老百姓的欢迎。网约车不仅有效缓解了城市打车难的问题,还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

当然,网约车也给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带来了新挑战。以“滴滴”快车为代表的网约车的出现,的确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网约车平台把关不严,车主的素质良莠不齐,“补贴大战”引发的恶性竞争,司机与车辆信息不实,原有出租车群体的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侵犯。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协调好各方利益,出台相关政策加以规范和管理。

正因为如此,2015年10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两份文件征求意见稿,客观上承认了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在国家鼓励发展网约车的大背景之下,太原市将“滴滴”快车、专车列入“黑名单”进行整治,显然不合时宜。

网约车是新生事物,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就在所难免。太原市不分青红皂白,直接将网约车拉入黑名单,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不仅有违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也暴露出太原某些官员工作方法过于简单、粗暴,有懒政之嫌。

整治出租车营运秩序,应当以问题为导向。比如,要加强对网约车平台招录司机和车辆的把关,对那些有不良驾车记录、诚信缺失、甚至有犯罪记录的司机要谨慎甄别;要杜绝人车信息不实等现象的发生;还要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加强对违规运营网约车的惩治;作为管理部门,还要千方百计协调好、保护好出租车司机群体的利益。

总之,网约车的出现,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还缓解了就业压力,好处多多。对于这样的新生事物,城市决策者、管理者应当感到高兴,积极加以扶持。如果看不惯网约车,封杀“滴滴”快车非常简单,但最好等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解决好了再说吧。不然,老百姓可是一万个不答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