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再妖魔化河南人”的背后感伤

2016-05-25 18:2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4日深夜,浙江平湖一女子跳河轻生,河南周口打工青年胡浩强、陈庚先后跳下,将她送到岸边。目击者说,女子上岸本能一蹬,精疲力尽的两人被冲向河心,再没上来。遇难时,他们分别只有20岁和18岁,共青团沈丘县委5月23日下发通知,追授胡浩强、陈庚为“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近日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两位英雄的事迹被报道后,引来众多网友热议和点赞:“他们用舍己救人的精神树立了河南人的形象,是河南人的骄傲,祝愿两个小伙子一路走好。”“河南人就是这么勇敢,这么棒,为他们点赞,希望他们一路走好”“河南小伙真棒,你们是河南的英雄,中国的英雄。”人民日报官方微博25日发布人民微评:涉险救人,见义勇为,小伙好样的!舍生取义,不幸遇难,为英雄默哀。巧合的是,两人都来自河南。近年来,河南涌现出一大批为人熟知的好人——14届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河南人入选了其中13届。向好人致敬,莫再强化地域歧视,更莫再妖魔化河南人。

两个河南小伙见义勇为引发全国关注、人民日报发声,这既是他们的荣耀,也是河南人的骄傲。但在向好人致敬的同时,人民日报“莫再强化地域歧视,更莫再妖魔化河南人”的声音,也着实让善良、淳朴的河南人感动了一回、感伤了一回。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以其厚重的大河文明孕育了泱泱的中华文明。但不知从何时起,河南却被妖魔化为传统守旧、贫穷落后的代名词,河南人亦被恶搞所裹挟、被恶评所攻击、被负面信息所困然,甚至还遭遇了有色眼镜的亵渎和歧视。似乎,河南原本就是罪恶的象征,罪恶的原本来自河南,让河南人的人格、尊严受到了严重伤害,让中华文明受到了严重亵渎和践踏。

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近一亿的人口,全国每十几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河南人。河南人和所有中国人甚至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人一样,有着自身的优点,也有自身的不足。但只盯着河南的负面消息而看不到河南风骚独具、引领六省崛起的事实是不全面的,只看到河南个别人的劣根性而忽视河南人勤劳善良、追求上进的品质是不道德的。诚如白岩松所说,地域歧视完全是一种偏见,因为在人群中我们都是兄弟,不能靠地域或者别的客观原因就可以看不起别人。无论歧视河南人还是歧视其他地方的人,都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都暴露出自身无知和道德缺陷。

河南文明渊远、人杰地灵。这里有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有乡镇党委书记的好榜样吴金印,有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好榜样史来贺。而看过《感动中国》的人,更不会对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谢延信等感到陌生。他们虽然都只是普普通通的河南人,但他们却是亿万河南人民的代表,是用生命践行诺言、用行动表达坚韧、用善良诠释人生、用事迹感动寰宇的河南人。

河南人从不夜郎之大,但也不妄自菲薄。放任地域歧视大行其道,不仅削弱国家凝聚力,也使每个人都可能受到羞辱。亦如有网友所称,“如果河南可以成为被歧视的理由,那么下一个会不会就是你的故乡?地域可以成为被歧视的理由,那么职业、肤色、种族、学历等,是不是就都可以成为被歧视的理由?”

面对素不相识的轻生女子,两个来自河南小伙义无反顾、奋不顾身,以其豪迈悲壮的英雄壮举谱写了一曲向善向美的赞歌。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和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难道不正是河南人的精神写照、不正是当今社会所呼唤的正能量吗?——“莫再强化地域歧视,更莫再妖魔化河南人。”虽然让人有些感伤,却也有些让人感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