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主责主业当好平安“守护神”

2016-05-25 17:46:3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胡志文

胡志文

平安是发展的托底,保平安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张家界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更需要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公安机关必须履行好主责、抓好主业, 当好一方平安的“守护神”。

恪忠诚之本,铸魂强警。忠诚是警队之魂、立警之本。 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核心利益。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忠诚可靠、铸魂强警作为警队建设的头等大事。忠诚不是喊口号作秀,要体现在处置复杂、敏感问题时敢担当不动摇,体现在处理矛盾纠纷、热点焦点中辨是非顾大局,体现在打击犯罪、除暴安良最前沿不懈怠显身手,体现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不含糊作表率,体现在面对诱惑威胁时立得住不胁从。

亮正义之剑,惩恶扬善。“惩恶是最大的善”。打击犯罪是公安主责,侦查破案是公安主业,最核心的任务就是依法打击犯罪。一是勤于“磨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坚持素质强警,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核心战斗力。二是敢于“亮剑”。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持“剑锋所指、所向披靡”锐气,坚定暴恐必打、命案必破、盗抢必惩、黑恶必除、禁毒必严、黄赌必治、破坏重点工程建设违法犯罪出手必果、侵害游客合法权益事件受理处置必快、扰乱旅游秩序违法犯罪查处必严、网络违法犯罪根源必挖的决心信心,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精于“舞剑”。要适应社会治安动态变化和旅游发展特点规律,讲究方法策略和战术战法,及时清剿社会污垢、消除社会乱源、遏制犯罪反弹,促进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向好。

尽法定之责,守土安民。治理社会,预防犯罪,主要靠法治,同样离不开创新治理方式。在社会动态化、信息化条件和全民旅游、全域旅游新形势下,既要继承传统警务,更要创新现代警务。一是数字报警。适应旅游城市人员流动量大且快、自驾游车辆多且集中等特点,推行电线杆数字化编号、景区二维码数字报警服务和合成作战模式,方便游客报警,提高快速接警、扁平指挥、精准处警、高效处置实战水平。二是立体管控。借力“智慧城市”平台,推进“科技强警”,构建“天上有网、地上有格、街上有点、路上有卡”的立体防控体系,实现控得牢、防得实、管得住目标。三是专业履职。成立全省第一支旅游警察队伍,专司旅游警务职能。以此为依托,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巩固提升“平安满意张家界”特色旅游警务品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