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背景难晋升”有何“潜台词”?

2016-05-24 18:4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道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4年8月底的一天,在德州市市委委组织部办理辞职手续。辞职前,刘富君是山东省德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随后,他看着组织部工作人员在“公务员编制管理系统”中按下了删除键。在拿到一纸“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转移单”之后,他不知为何有了一种净身出户的感觉。(5月23日 东方网)

“人家有的是背景,而我有的只是背影”,这句网络流行语自从产生以来,不知道戳中了多少贫寒出身人的痛点,与此同时,也成了他们在面对不公对待时的一种心理安慰。近日,媒体报道了山东省德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富君辞官下海的新闻,在谈及辞官下海的原因时,刘富君给出的理由是“像我这种没有背景官员晋升难”。新闻发出后,刘富君“没背景难晋升”的言论立即引起了民众热议。那么,“没背景难晋升”这话背后有何“潜台词”呢?

怀才不遇的愤懑。刘富君发出“没背景难晋升”的感叹,颇有些怀才不遇的愤懑之情。从新闻中,我们可以得知,刘富君是一个具有高学历且能力出众的官员。他通过遴选干部考试,一步步升迁,成为了一名处级干部。可是,在他看来,自己的仕途似乎已经触碰到了“天花板”,再无晋升的可能。而他将自己“晋升难”的现实,归为“没背景”,这种说法也许不乏真实,但是更多的是个人的一种情绪宣泄,一种不得志的外部归因。

对“潜规则”的控诉。在这些年被查处落马额贪腐官员之中,确实有部分官员在晋升时存在“拼爹”现象。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上面有人”。不知道是刘富君有过类似的亲身经历,还是其多年宦海生涯的直观体悟,他敢于说出“没背景难晋升”,实际上都表达了其对于官场晋升“潜规则”无比的厌恶。官场“潜规则”历来饱受民众诟病,对此,近日习总书记也特别强调,要让官场“潜规则”失去生存的土壤。也许,只有当这一天真正的来临了,类似于刘富君这样的吐槽,才会绝迹。

向青年干部的忠告。刘富君作为一个官场上的过来人,自然有许多的为官之道,为官心得,“没背景难晋升”就是其多年为官的体会。或许,这样的认识,有失偏颇,但是作为个体体验分享给后来人以供借鉴,也未尝不可。另外,刘富君辞职之后做得是网络遴选干部培训工作,向青年干部透露一些官场的残酷现实,也是其培训工作的内容之一。既然刘富君道出了“没背景难晋升”这种现象,作为青年干部不能一味的去指责和抱怨现有的弊病,而是应该思考如何去打破,如何却改造。因为,在官场新常态的背景下,德才兼备才是选人用人的指挥棒,官员的背景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沦为背影。

“没背景难晋升”包含着诸多的“潜台词”,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只是在这个解读的过程中,若读出的怀才不遇的悲哀,则当思心理调整;若是看到了官场的“潜规则”则当思如何破除;若会意到的是对青年干部的忠告,则当思奋进。不管为何,都应该用积极阳光的心态来面对,而不是陷入到“没背景难晋升”的自怨自艾中无法自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