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年薪42万:别被数字给“骗”了

2016-05-24 18:2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风魂]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23日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组织部、州人社局获悉,今年德宏州将向社会公开招聘11名聘任制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采用年薪制,年薪30万至42万元不等。(北青网 5月24日)

公务员年薪42万,乍一看谁都会感到不可思议,原本人们对公务员的收入就报有怀疑的态度,这数字一出更是惹得一干众怒。但是仔细一看,才发现其中的“猫腻”,并且此“公务员”非彼公务员,而是各地正在探索的聘任制公务员,所以,不能被表面的数字给“骗”了。

首先要弄明白的是聘任制公务员与普通公务员的区别。聘任制公务员有别于平常人们所谈论的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是通过协商,以合同为管理方式,专业性较强的公务员群体。这类公务员有明确的合同期限,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这一点有点类似于公司与员工的性质,只不过雇主是政府部门罢了。

其次要明白聘任制公务员有怎样的优势。聘任制公务员相较于传统的公务员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是打破了‘铁饭碗’,让公务员树立了职业危机意识,激发工作动力;二是合同管理也有利于促进人才在社会与机关之间的交流,提高管理效能;三是对人才的“活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用人成本;四是聘任制公务员能够在公务员队伍中形成“鲶鱼效应”,激发队伍的活力。

最重要的要弄明白聘任制公务员为何能够如此高薪?民众一直对公务员薪酬存在较大的疑虑,而聘任制公务员如此高薪势必会引发更大的猜疑。聘任制公务员一般都是专业性较强,而且对聘任对象的要求较高,从此次德宏州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出,对招聘对象的要求非常专业性,并且对就职后的业绩做出了明确规定,比如对口岸发展规划主管一职作出了“每年争取各类建设资金实际到位数1000万元”的规定,当然这些规定便与最终的待遇挂钩,所以,聘任制公务员大多是凭工作业绩拿薪酬,这与普通公司的考核机制有着异曲同工之效,业绩突出,高薪有何不可?

42万的年薪并不是想拿就拿,更不能代表整个公务员队伍的待遇标准,政府拿42万购买的是人才,购买的是创造力与生产力。将优秀的各类人才选聘入公务员队伍,产生“鲶鱼效应”,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是公务员聘任制的初衷,但如何做好绩效考核,留住优秀人才,实现能进能出,才是公务员聘任制的关键,而完善的考核机制与经费公开透明则是消除公众疑虑的唯一途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