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本土动漫人物 路漫漫梦在何方?

2016-05-23 19:1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传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些年,国产动漫人物形象越来越丰富,然而相较于荧屏上层出不穷、不断吸粉的国外动漫人物,能代表东方文化的动漫人物形象乏善可陈,无论是孙悟空还是葫芦兄弟,都已无法带给年轻人更多的新鲜感。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7%的受访者认为我们需要优秀的本土动漫人物。67.6%的受访者希望本土动漫形象符合中国人的价值观念,52.5%的受访者认为要有传统文化痕迹。(5月21日新华网)

说起动漫人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各种动画和漫画中塑造的人物,记得在八十年代初,国外的动漫人物形象,如日本《铁壁阿童木》、美国的《米老鼠和唐老鸭》等,一度在我国动漫市场蹿红。后来,伴随着数码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我国动漫业呈现多元化快速发展的趋势。

然而,无论是早先的葫芦兄弟,还是后来出现的喜洋洋和灰太狼,现在看来,似乎都缺少吸引力和新鲜感。至于说道能代表东方文化的动漫人物形象,更是乏善可陈,寥寥无几。这也说明,随着新科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欣赏水平和艺术水准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对动漫人物形象的塑造,倘若是仍然停留在原有的基础上,是很难有大的发展和突破的。

毋庸讳言,从我国目前国产动漫业来看,动漫作品题材单一、人物不够丰满、情节粗糙、模仿痕迹明显的现象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如此一来,必然会制约和影响动漫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要塑造出优秀的国产本土动漫人物,已经是一项十分重要和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

首先,塑造动漫人物形象,应按照当前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和实现中国梦的内容,确定题材和人物。毕竟,中华文化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渊源,说起极具影响人物和事件、重大发明发现和贡献等,可谓是比比皆是。尤其是现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人心,只要潜心研究,认真努力,塑造出代表东方文化的动漫人物形象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其次,把塑造动漫人物形象渗入到当代青年的思想之中,坚持以青少年为主体,将健康、向上、符合人类发展需要的人生观融入其中,树立积极乐观、励志有为的人生态度。创造和发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的动漫人物形象。如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来动漫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广西千年传说公司经过五年的努力,完成制作并播出了诸如连续剧《阿米萝之歌海奇缘》、大型木偶动画连续剧《漂移岛之天空历险记》等动漫作品。

这充分说明,我国动漫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只要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按照中国人的价值观念,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在不久的将来,制作出能代表东方文化并深受国人喜爱的优秀动漫人物形象是一定能够计日可期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