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神赵子龙》:虽千万人至,吾往矣

2016-05-23 14:55:57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瑜]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吾乃常山赵子龙!

这一句话,熟知三国的人估计都知道。

千年之后,听到这句话,我们心里依然是个活脱脱的英俊将军形象。

但是,现有的三国题材影视剧中,有以刘关张为主角的,有以关羽为主角的,有以刘备为主角的,以赵子龙为主角塑造的并不多。所以,看到《武神赵子龙》这样的名字,我就下意识地要去看看。我想看看布衣出身的赵子龙,是怎么一步步在乱世中杀出一条血路,杀出千载功名,杀出神话传奇一样的故事。

不同于聂远版赵子龙的英气,林更新版的赵子龙要更多一点帅气。帅气的男人,自然有美女去爱。龙行天下轻衣随,听说,后来夏侯轻衣死了,听说,后来李飞燕死了,我都不敢再往后看了。那就说说历史上的赵云吧。

早期赵子龙在袁绍账下任一卑将,在虎牢关讨伐董卓的时候,还是个刚刚18岁的少年小将;但因布衣出身,在四世三公的袁绍账下并不得志,后改投公孙瓒,率领公孙瓒麾下的白马义从,屡有战功,退敌无数,期间结识刘备,随刘备南征北战,领兵护主,无一败绩,长坂坡一战成名,在五千曹军精兵中杀敌无数、护卫少主、夺得青釭、击败张郃,这都是真的。刘备早年征战之时,手下兵少将少,赵云更多的是护主,带军讨敌之责大多给了关羽张飞,后来刘备入主西川,赵云才开始有了更多的带兵机会。诸葛亮最喜欢的将军就是赵云与魏延,而赵云也从未让诸葛亮失望过,即便是大军全败,也只有赵云与邓芝部未损一兵一卒。

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

电视演到三十多集,将军身边的亲人,朋友一个个离他而去,连一直跟随将军左右出身入死的赵拾妹也死了。在赵拾妹死的时候,赵子龙说,想当年他带着一众乡勇,出常山,立报国建功之志,倒头来却死的死,伤的伤,如果早知道这样的结局,我就不应该带大家出来。

而此时,我特意把电视剧的37集调出来,这一集讲的正是赵子龙人生中最华丽的一战——长坂坡单骑救主。

当所有人在战乱之中各自逃命的时候,而他却一个人怀抱着尚在襁褓之中哇哇直哭的阿斗,持枪上马,心之所向,虽千万人至,吾往矣!凭着一颗赤胆忠心奋勇拼杀,在敌人为他的忠勇而心生敬仰惜才之情时,他的内心却是孤独的。怀想往昔岁月,在家乡常山真定的温存记忆,那些伴随他成长的人儿,早已如这阵前起扬的尘土,随风迷离,而如今他怀揣着所有的梦想和壮志,以一人之躯,去挡百万之师……在赵子龙血染的白袍之上,这一段半演绎半真实的历史故事,在中国人心中,会不会有个不同的理解?

中国历史悠久,很多英雄人物给我们的青葱岁月留下了太多的美好回忆。赵子龙穿盔甲骑夜照玉狮子拿百鸟朝凤枪时最帅。以后00后们,大约不会忘记了赵云的那一声:“吾乃常山赵子龙!”

文/张军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