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2016-05-20 11:02:1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主动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 邹贤启

  当前,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锋的主阵地,成为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在“互联网+”时代,占领不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就抢占不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高地,就掌握不了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能不能把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好,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最大正能量”,关键在于党的新闻媒体能不能主动实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变革与创新,充分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强化“互联网+”时代的阵地意识

  继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之后,数与网的技术革新带来了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新兴媒体的大量涌现打破了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格局,重塑着社会舆论格局和传媒生态。在“互联网+”时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参与进去”是党的新闻媒体的必然选择,更是阵地不能丢的责任和使命使然。

  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时代大势。“互联网+”给诸多传统行业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充分说明,“互联网+”是不可回避也无法回避的发展大势,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互联网+”是一个必须迈上去的台阶。我们要以积极心态拥抱新技术、迎接新变化、应对新挑战、引领新时代,主动探索“互联网+”时代媒体的“数字化生存”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新闻信息消费需求空前强烈,媒体传播空间和覆盖范围大大拓展,这为党的新闻媒体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如果墨守成规,抱持守成心态,被动应对甚至以不变应万变,传统媒体只能日渐式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