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与坚持计划生育并行不悖

2016-05-20 10:3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先进表彰会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崇高敬意,向广大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工作者表示衷心问候。(5月18日人民网)

近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举行先进表彰会引发了网友和媒体的强烈关注和持续热议。一起看似平常无奇的全国性表彰会缘何引发高度关注?在笔者看来,无非因为三个元素。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代表大会暨表彰会作出了重要指示,释放了中央关于计划生育相关政策的强烈而明确的信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及各种解读。二是“计划生育”这几个异常敏感的字眼,一直以来就是媒体上曝光率极高的词汇,无非是因国家长期坚持的优生优育、严控人口增长、严打超生的政策,对绝大部分普遍人形成了极为深刻和重要的影响。三是最近国家推出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引发了社会关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诸多质疑和争论,是坚持还是废除?“全面两孩”与计划生育政策是否存在矛盾?如正确认识两项政策的辩证关系?如何协调两者的关系及切实的贯彻落实?

的确,当“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或者早在相关方案处于草拟甚至社会呼吁中时,便已经引发了激烈的争论和质疑。难道中国的人口还不够多吗?难道如今的中国还有足够的耕地、水、公共财政应付更多的人口?实际上,尽管中国自然资源极为丰富,绝对数量位居世界前列,并且近几十年来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积累了极为可观的国家和社会财富,人均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已经有超过的人口定居城市,中产阶级人口数量数以亿计,似乎足以承载“全面二孩”政策引发的暴发性的人口增长压力。然而,事实不容乐观。首先,中国人均自然资源及人均财富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低于一此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其次,如今中国的中产阶级人口比例仍然很低,大部分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并这些人生二胎的意愿并不十分强烈。相反,一些生活水平较低的农村地区却长期普遍的存在着超生现象,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推广,农村超生问题是否会发生爆发现象?但这一切都忽略一个明显的事实,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导致中国人口结构恶化,一方面老龄化趋势加剧,另一方面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对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极为不利。因此,实施“全面两孩”是基于优化人口结构、延续人口“红利”、避免“未富先衰”的战略考量。

全面两孩与坚持计划生育并行不悖。综上可知,“全面两孩”政策的实行有迫不得已的苦衷和战略考量。而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即控制人口数量、提升人口素质。毕竟从长远来看,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不可能在未来数十年得到改变,控制人口的压力不会丝毫减小,这决定了计划生育政策必须长期坚持。可以如此理解,“全面两孩”是对计划生育政策落实中产生的负面作用或错误的一种弥补、修正,根本的目的在于优化人口结构,为未来数十年的国家发展提供足够的高素质劳动力,有效降低老龄化带给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压力。可以说,两项政策尽管具体操作方式不同,但最终目的是高度一致的,各级政策执行者当正确认识两项政策的本质,科学合理的协调两者关系,确保两项政策并行不悖、得到贯彻落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