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像扫厕所一样扫“唯知识论”

2016-05-19 10:3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们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学知识,不是去洗厕所的。”近日,福州晋安区站北外口小学(民办)的家长刘先生反映,学校安排学生扫厕所,他认为不妥,应由保洁人员来打扫。对此,校方回应,此举是为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习惯。(5月17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基本目标,对知识的传授和学习只是教育的一个方面。如今,由于学校让学生扫厕所,就有家长抗议,因为“我们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学知识,不是去洗厕所的。”在这位家长心里,让孩子进学校,就是为了学习知识,就是为了考高分进好大学,其他的事情都是可有可无,无关重要,不值得花费时间精力,以免耽误学习。正是这种无论在家长还是学校都普遍存在、根深蒂固的“唯知识论”,导致素质教育是实践中“叫好不叫座”、“雷声大雨点小”,艰难前行;导致应试教育表面上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实际上仍是学生、家长、学校联袂演奏的“进行曲”、“主旋律”;导致不少学生“高分低能”、“只会做题不会做人”。

“勤劳勇敢”素来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传统美德,但在一些家长看来,不要说“勤劳”,就连“劳动”都成了“贬义词”,成了没有“知识含量”的“体力活”。这种错误的思想源自“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之说,反映的是“脑力劳动者”对“体力劳动者”的歧视。其实,哪怕是就“劳心者”而言,劳动同样必不可少。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试问,怎样的创业、创新离得开劳动?至于“工匠精神”,如果没有勤劳,没有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反思和探索,何来发明创新与技术改进?

让学生打扫厕所,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卫生习惯,无可非议。如果说厕所由于脏和臭而需要打扫,那么,“我们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学知识,不是去洗厕所的”则是一种“带菌”的思想,更应及时“打扫”、“消毒”,以免影响学生健全思想和人格的形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