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作风新作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

2016-05-18 21:4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17日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会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表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与任务,努力把研究、思想、水准提升到新的水平,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使命。(新华社北京5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既明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也振奋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精神。

正像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所说的那样,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对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着力改变在实际工作中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视不够的倾向。”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要有新作风,争取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既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以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要有新视野,正视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一是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二是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三是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具有全球视野,能够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把握时代的潮流,用中国自己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阐释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以及背后的制度安排;又要能够正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所存在的诸多弊病,避免因个人功利而导致的浮躁与重复、因学术研究基本功欠缺而导致的理论思维能力弱化、因学术伦理意识淡漠而导致的学术不端、抄袭剽窃等问题出现,积极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要有新担当,开拓新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应牢固树立党管意识形态的思想不动摇,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特别是对于那些抹黑我党伟大成就、诬蔑中国特色道路的观点言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决不能满足于守着一台电脑、写几篇论文走老套路,而是要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博客、论坛等阵地,旗帜鲜明地进行澄清、批驳,用群众看得明白、听得进去的语言,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展示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焦点图